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記遊] 2012 江南行 - 夜。西塘


從沒想過會有懷念寫遊記的一天 @@



相較於烏鎮、周莊,西塘算是相對冷門的水鄉,但也因為這樣,"據說"比較沒那麼地商業化,有「活著的古鎮」的美譽,而冷門的結果就是相關資料不好找,先整理給有需要的朋友。

交通

台灣  - >上海
班機選擇不少,找自己喜歡的時段就好。簽証可以在台灣先辦好多次簽,或是到浦東機場辦落地簽,辦理的地方在靠近出關處,一次 50 RMB ,全程電子化,還有工作人員在旁解說,如果名字沒有搞爛人家機器,難度是 0 ,如果名字把人家機器搞爛了,工作人員也會引導到人工受理處,多個填單子的程序而己。出關嘛,分本國人跟外國人,外國人區很擠,本國人區很少,所以...圖快的話就回歸祖國個五分鐘,他們不計較這個的...忍一下就過了,很快 XD

上海 -> 西塘
最快的方式應該是坐機場七線到上海南站/長程客運站 (這兩個在同一個地方,地下是火車站、地鐵站,地面上就是巴士站,有路互通。從機場坐過來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再買往西塘的直達車,約一個小時一班。由於西塘班次比較少,聽說也可以先買到嘉善,再從嘉善轉到西塘,但我想一次搞定對人生地不熟的遊客比較有安全感。 票價好像 20 RMB ,記不太清楚了。

如同之前說的,上海南站/長程客運站地鐵跟客運站是連在一起的,所以也可以從機場坐地鐵轉過來。先搭乘二號線至人民廣場站,再轉一號線到上海南站站,但!!! 這段地鐵長到靠北,地鐵站也大到靠北,跟台灣的捷運站、火車站完全不是同一個級數的東西,花的時間是上面兩倍以上,票價也比較貴,還要找路,完全不建議 !! 票價  32 RMB

對了,往西塘的巴士最好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前買,不要像我一樣,拉著行李氣喘噓噓地達陣後發現客滿了要再等一個小時會滿肚子大便。票價 32 RMB。

機場七線相關資訊 : http://shanghai.8684.cn/x_842c791d

(上海南站長程客運站)

(很大人很多設備算不錯,但幾乎找不到乾淨的椅子 orz)

西塘 -> 古鎮景區
借用當地的導覽圖,下車處是平川路的最南端,往北直直走,走到看到唐家弄的牌子就是了,約十分鐘。現下用講的簡單,但黑燈瞎火時真的是會走得心驚驚,沒把握的話,巴士下車處會有一堆三輪車在拉客,請他們帶你到下榻的旅館、民宿應該是最快的方式,收費...一次從 50 RMB 到 5RMB 都有聽說,前者是網路上被坑的經驗,後者是從民宿老闆口中說出的價錢,那個是真的 ? 矮姆笛~~

景區內路不算複雜,路邊也有路牌,但初到貴寶地小小迷路一下是難免,找不到下榻的旅館就開口問吧。另外,古鎮內全部都是石板路,馬蹄達達地可能很浪漫,但拉著行李咖啦咖啦地會很想死,好在今回我只要拉一人份的行李 T_T

住宿

很多,一堆,甚至背包客棧還有專人服務區,但那位先生的房間我試了一個月都沒辦法談定。最後直接透過藝龍網十分鐘就搞定了,而且還有線上專人(文字)客服,台灣訂房都還沒這麼牛逼。對了,藝龍網上訂房會需要留手機,留個相同格式的電話就行了,不一定真的需要一個大陸的手機號碼。

我訂的是一家叫印象西塘咖啡館的民宿,價錢可以,房間也不差,位置比較靠邊邊 (遠一點但清幽) ,是屬於比較西式的佈置,另外有很多走中式風的,甚至標榜房間就臨著河道,也可試試。

膽子夠的話,因為旅館酒店民宿實在太多了,到了這邊再決定說不定也行。

訂房網址 : http://hotel.elong.com/xitang/01270256/







然後,看圖吧.


(這是古鎮的中心區,在安境橋上看安秀橋)..

(一樣是中心區,在永寧橋上往西看,左側整排都是民宿,右側是景區最著名的湮雨長廊。另外整條河道向西,應該是拍落日絕佳的地點,講到這就不禁要想起在客運站裡看著夕陽一寸一寸地流逝,杯具 ! )


(湮雨長廊)


(環秀橋)

(環秀橋上,可以看到袁記客棧就在右側,它是在背包客棧上小有名氣的民宿,但我一直找不到他們的連絡方式,而且房價也偏貴)

(西街,主要藝品、紀念品店都在這邊)





(幾乎是大陸的古鎮景區必有的酒吧一條街,位於魯家橋跟獅子橋間,非常吵,想早點休息睡覺的人千萬不要住到附近。)


(賣水燈的,拍他他會生氣 XD)


(景區內六、七點遊客仍不少,但過了八點,慢慢地古鎮的fu就出來了,絕讚 !! 超讚 !! 讓人一整個大滿足)




(這也是一間房,讓人好害羞)

相較於上了脂粉的夜晚,清晨的西塘又是截然不同的秀麗風貌,不過圖多,分到下次再說吧。髒來暸~~

2 則留言:

  1. 名字把人家機器搞爛了--> 我想到以後我女兒的名字是不是也會這樣 XD (原來你是客家人?):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先問玨有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就知道啦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