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記遊] 2007 Angkor - 大吳哥 I



到柬埔寨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放在小吳哥(Angkor wat),不過由於它特殊的座向,傳說中是下午造訪比較好。所以我們第二天早上的行程先安排到大吳哥(Angkor Thom)參觀。大吳哥大吳哥叫起來有點土氣,但由它的原名來解釋,Angkor是「城」,Thom是「宏偉、巨大」,講白話一點,Angkor Thom就是首都的意思,其地位不由可諭。此城目前的規模是由Jayavarman VII於十二世紀末建立。Jayavarman 其實是兩個字組成,varman意指「保衛者」,jaya則意指「勝利」,合起來大概就是「長勝國王」的意思,這位戰功彪炳的國王的首都當然不含糊,佔地達九平方公里,其內包含包括塔普倫、普力坎等了一票建築,而其中中早期最富盛名的當屬座落於其正中的巴揚(Bayon)寺(或稱巴戎寺),為什麼說最有名 ? 因為這位自戀的「勝利保衛者七世」把寺中49座高塔的四個面通通刻上自己的臉,所謂「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自戀這檔事大概也是類似的道理,窩在房間裡攬鏡自照是謂自戀,但在廟裡堂而皇之的刻了百來個給人拜個幾百年,則會變成「喔~~這是包容了愛恨、超越了生死,高棉的微笑!」。而說早期,是因為最近幾年,有個拿「塔普倫寺(Taprohm)」當背景的電影,所以聲勢稍稍給他有點小滑,說實話,來之前我也只知塔普倫而不識巴揚,唉,都是古墓奇兵害的 XD



一早,八點左右吧,巴揚寺就擠滿人了。圖中右下方兩人組中穿黑褲淺肉色衣服的就是當地的導遊,各國語言的版本都有,不要臉一點的話,可以偷偷混在遊客間聽解說 :p 不過我沒這耐心,反正沒聽到回來可以查Wiki(現在後悔了,查死我了,一堆怪字XD)。Jayavarman VII堪稱是歷代國王中的怪咖,之前跟高棉都信印度教,但他偏偏就要信佛教,搞得巴揚寺的建築風格跟其他的寺廟的風格大不信同,但之後的保衛者八代..更正,「長勝國王八世」又信回印度教,加加減減修改下,巴揚就帶上了點混血的風格。


巴揚寺的外牆上滿滿的都是浮雕,描述當時的一些歷史事件及日常生活,其中,東牆上描繪的軍隊中還有當時宋朝援軍的身影呢。










遺跡的管理員,工作項目好像是... 發呆 ?


除了大型的牆面浮雕外,每根柱子上也都有繁複美麗的雕飾。












除了華美的石雕外,在長滿斑斑青苔的迴廊中穿梭,超有fu的你都不知道








上到巴揚寺的中心,馬上就會發現自己置身於人像的包圍中,四面八方都是Jayavarman VII的臉,加上陰天下的石雕不是發白就是青筍筍,感覺給他有那麼一點怪怪的。在寺頂轉呀轉的,發現有個角落特別吵,一大群的遊客擠在一起不知道在拍什麼。靠近一看,大家都搶著跟個雕像合照(封面那張 ),偷聽一下解說,才知這就是大名鼎鼎、鼎鼎大名的「高棉的微笑」。其他百來座都不算,只有這座能享此殊榮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有它的眼睛是張開的 ?




這座算是其中最詳和的




在寺頂的遊客實在太多了 ,一波又一波,不合我們貪圖清幽的脾氣,沒多久就打算閃人了,離開巴揚寺前隨手拍下個佛像,沒想到成了五天下來拍到的佛像中少數有頭的.為什麼大多數的佛像頭都沒去了,這是後話,有機會再講。


離開巴揚,我們轉往巴本宮。前頭提過大吳哥是當時高棉的首都,但不是最早的首都。高棉在吳哥最早的首都是Yasodharapura,約在三個世紀前,建立於巴揚寺的西北邊,與之後的大吳哥有部份重疊。其中的政教中心就是巴本宮,供奉印度教三大天神中的濕婆神(Shiva)。在巴本宮之前是一條長長的石橋,類似這樣的設計在這邊的寺廟很常見,不知道是不是常淹水的關係 ?






這邊物質條件不好,以我們的眼光來說堪稱困苦吧。任何風景區都有想跟你要一塊美金,或是兜售明信片、紀念品討生活的小朋友。不想給錢又不忍讓他們失望的遊客們莫不儘其所能地拿糖果、文具、玩具討好他們,像是圖中的日本還是韓國人,還帶了全套的吹汽球的工具,現場變出隻汽球小狗給當地小Hebe,換個角度想,他們也算是倍受寵愛的一群孩子們。


扯遠了,我們回頭講巴本宮.......整修中。跳過 = = ! (現在你用google 的空照圖看,還可以看到上頭覆蓋的一大片藍色塑膠布。

巴本宮沒得看,我們轉往旁邊的空中宮殿(Phimeanakas)。跟巴本宮一樣,空中宮殿都是屬於前一個首都時期的建築,由 Rajendravarman II 所建(由此看來高棉國王都是叫XXX保衛者之類的), 為一Khleang風格的建築。相傳國王每晚的第一個班表都要在宮頂陪九頭蛇神(Naga)化身的女子,第二個班表才能回去陪正牌的王后,如果Naga不現身,則國王就要變短命鬼,若國王開小差,那災禍則會降臨到他的國土上。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理由感覺跟上賓館找廁所、談公事一樣有趣,只是國王就是國王,幽會的理由也比常人悲壯、這麼地捨我其誰、義無反顧,羡煞吾等昇斗小民也 :p

空中宮殿無愧其名,又高又陡的階梯爬來叫人腳軟。但跟小吳哥比,這又是小巫了。其實在側邊有木造樓梯,雖然基本上是給下來的人用的,但可以趁著兩撥人馬的空檔衝上來,喘一點總比當蜘蛛人好 :p


宮頂是個小平台,除了破石頭沒什麼其他東西了,而平台之上是當初國王跟Naga幽會的小塔,除非你想學「No Climb」的柬埔寨文怎麼寫,不然不建議再費勁爬上來,學學PDA在下面乘涼順便訕笑我多好 XD


再接再勵,繼續前往鬥象台。沿途小徑上擺滿了這樣大大小小的石塊,他們可能都是某座遺址的一部份,也許在不知道多少年後,考古學家們可以像拼圖一樣地把它們擺回應該在的地方。

附近有個小池塘,不知做什麼用的。

鬥象台相傳是Jayavarman VII拿來閱兵的地方,因平台上的大象雕刻而得名。到這邊時已經是中午了,前一天細雨的吳哥還有點涼意,而隔一天中午的悶熱卻叫人吃不消,草草拍幾張照片就回頭找司機帶我們去吃飯了。



回去的路上實在熱得受不了,總算說服PDA讓我買椰子,一顆開價一美元,我直接出價0.5美元,也許因為是合理價,也許是我火氣上頭的口氣嚇到他,不囉索直接成交。清涼的椰子水灌下去真的是暑氣全消,有種從地獄重回人間的解脫感。(一篇文章寫了快四個小時,我現在也需要一顆降降火氣 XD)

前頭說過的,只要你一現身,當地的賣小東西的小孩子就會像小蜜蜂一樣嗡嗡嗡地不停繞著你轉,為了買椰子主動走向攤販區的我們更是形同送上門的肥羊,好在在買了椰子、送了糖果後,小女孩就不太來煩我們了。離開前我試探性的詢問她願不願意給我拍個照,沒想到她納納地點了個頭,算是答應了,還拉著妹妹一起。按下快門的同時,我才注意到,先前給她的糖正含在快樂的妹妹的嘴裡,也許是這樣的生活環境造就這個早熟體貼的小心靈吧。

還沒完,跟大吳哥還有另一次意外的美麗相會,不過太晚了,下次再寫。

Wiki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