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記遊] 2007 Angkor - 大吳哥 II



上篇文章中有說過,Jayyavarman VII的大吳哥再造計畫中除了中心巴揚寺外,外頭還有一票相關建築如卜力坎神殿(父廟) 、塔普倫寺(母廟)、達高寺(濕婆)等等,甚至遠赴女皇宮的路也要從大吳哥城穿過,三天中幾乎天天都要經過,加上這邊比小吳哥更遠離市區,整片區城幾乎都被參天的巨林包覆,搭著Tuktuk穿梭其中是是十分十分愉快的經驗。所以最後一個下午的行程是到巴肯山看夕陽,在太陽下山前的空檔該上那 ? 附近該玩的都玩過了,想去的又太遠的情況下,我們請司機又載我們過來,沒特意要看什麼,只是單純的喜歡這邊,可能心情使然,可能是天公作美,這短短的時光中拍的照片算是這一趟行程中比較能看的,但! 也學到二個教訓,一,不要貪小便宜買過期的Panasonic 的不知什麼鬼底片,二,不要惜底片,有些東西過了就再也拍不到。基於以上兩點,底片在紀錄旅程的點滴時遠不如數位可靠,所以回來後D300的預算總算獲得執政黨初步支持 :p



封面跟下圖都是在這段時間中拍到的,之前說的水面倒影就是封面中的一部份。




對我們而言,巴揚是古跡,是文化遺產,我們帶著敬畏的心情參訪。對當地人而言,它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他們以平常心在旁邊洗澡 : p


在旁邊碰到一群當地小朋友,他們跟我討顆糖,我跟他們討張照片。什麼叫匱乏 ? 誰比較貧窮,很難說


不像小吳哥的門口是被小市集般的攤販包圍,巴揚的前頭是少少的幾戶人家,金黃的陽光透過炊煙灑下,有種與小吳哥大不相同的靜謐氛圍。


目光轉往旁邊一間...該算是佛寺 ?還是佛堂? 不論怎麼稱乎,其規模都與旁邊的巴揚寺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時是頌經課吧,而上課時,前排聚會神,後排打混摸魚玩小狗這種情況似乎是四海皆同 : p


當我轉身離開佛堂,卻發現PDA不在原來等我的位子上。四下張望才發現她被當地小孩拐去玩毽子了。小小的毽子看起來平凡無奇,玩法也就這麼你一腳我一腳的踢來踢去,可能大部份台灣的小朋友都不屑一顧吧,但我們卻玩到司機出來跟我們說時間不早,該離開了,才依依不捨的告別。直到現在我回頭看這些照片,還是能清楚憶起那時那份簡單的快樂。




當然,我回來這邊的原始目的是看能不能拍張好一點的高棉的微笑。是拍的有比之前好一點,但跟小朋友踢毽子的經驗比起來,好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好了,大吳哥說完了,下次接著說小吳哥吧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