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X - 平安神宮

56580004.jpg

平安神宮是于明治28年(1895年)為紀念桓武天皇定都平安1100周年。並為供奉桓武天任而創建的神宮。在時值建國2600年的昭和15年 (1940)年,平安京最後的天皇-孝明天皇也開始在此得到供奉。



平安神宮內的神殿是將當時平安京的官廳中心-朝堂院的建築樣式縮小約三分之二後復原建成的。具有雙層構造的樓門稱為應天門。位于中央正面的蓋有「入母屋式」屋頂的拜殿為大極殿。在位于拜殿左右的樓閣中,東面的稱為蒼龍樓,西面的稱為白虎樓,都是經過對平安京當時的建築進行嚴密考証後復原建成的,被指定為京都重點文物。

正殿的背面一帶是面積約為三萬平方米的廣闊庭院,是以四個池塘為中正將各個時代的庭院樣式溶於一体的明治時代建築風格「池泉回游式」的代表作,被指定為國家級名勝。

定期祭祀大典定在四月十五日舉辦,每年十月二十二日的「時代祭」活動也是平安神宮所舉勵的祭典之一(註),在京城大道上展現出各個時代的風俗畫卷,另外,神宮入口處的大华表屬於經國家註冊的有形文物。

上面這一段落落長的介紹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是我屁出來的,乃平安神宮的官方介紹(http://life.twbbs.org/gallery/album745/DSC_7837),中文的喔。到日本遊旅真的是越來越容易了,除了機場的中文廣播、寫漢字的街路名外,也常常可以見到各色中文的說明,除了說不通的英文跟高物價,日本實在是東亞自助旅行的首選啊。

進入神宮前的超巨型鳥居。鳥居的右後是京都現代美術館,左後則是上回介紹的市立美術館。
DSC_7688.jpg

神宮的入口,這一排的清酒桶應該是每個來此的遊客都會拍照紀念的地點。我很好奇的一點,為什麼神宮、神社前常常可以見到這樣的清酒桶 ?? 松尾祭祀釀造神有這個合情合理,那其他神宮神社呢 ?
DSC_7733.jpg

正殿內不能拍照,那就拍拍吧側邊,紮滿心願的枝枒彷彿被一層白雪覆蓋。上下兩張圖在差不多時間時間拍,但差在顏色有沒有校正,差。真。多。
DSC_7746.jpg

庭園入口處。平安神宮的庭園有多大,大到幾乎像個植物園。也可能太大了,整理起來不那麼容易,所以不像常見的日式庭園那麼工整,多了一些…「野性美」(?) :p
DSC_7748.jpg

四座池塘中的一座,真的是辛苦維護的工作人員了。
DSC_7754.jpg

很有趣的小發現,一般的池塘中放養的多半是烏龜,這邊卻是鱉。我記的沒錯的話,不放鱉的原因是鱉有很強的攻擊性,會咬死放養的其他魚種,這邊的鱉不知道是有特殊理由,還是自己跑來的 ?
DSC_7756.jpg

天氣實在太熱了, 大部份的時間我們都龜在這建在池塘中的涼亭。早早就有人告知夏季不適合來京都,在在夏天的尾巴,京都還是跟台灣一樣熱。除此之外,我以後還可以加一條,夏天京都過了十點天就白掉了,拍不出漂亮的的照片 orz
DSC_7825.jpg

到了三四點準備離開時開始放晴。這就是夏天的京都(嗯,我對這一點真的心懷怨懟)。(東邊的蒼龍樓)
DSC_7830.jpg

註1 : 京都三大祭為別為時代祭、袛園祭跟葵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