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遊] 2006 法蘭斯 - 霞慕尼南針峰(Aiguille du Midi)

56

先前說過,霞慕尼位於白朗峰的山腳,在1786年由傑克巴馬(Jacques Balmat)和巴卡(Michel-gabriel Paccard)攻頂成功後,這座小鎮也成為攀登此山最佳的基地,而南針峰則是眺望白朗峰最佳的瞭望台,拜科技發達所賜,從山腳一路拉上去的纜車可以讓我們這種肉腳不用一身重裝備及強健的体魄就可以一路直上南針峰頂。上到南針峰可以發現實際上它還可以再區分成兩個小山峰-皮洞北峰(3802)及中峰(3842),兩座山峰中有一座長達17公尺的橋梁連接,中峰頂則有一個狀似火箭的研究器材。


南針峰纜車全年開放,夏季08:00-16:30,回程最後17:30,冬季提早一小時收車;下圖是搭纜車的車站,持有套票就不用排隊購票啦,不過還是得排隊入場。搭這個纜車從地表昇到3842公尺要多久呢,20分鐘上下,包含中間換纜車的時間,速度快到你還來不及意會過來,高山反應已經找上你了 XD


纜車路線分成兩段,會先在比較低海拔的第一站停留幾分鐘之後再開往更高海拔的山頂,由於會有嚴重的高山反應,建議先在第一站出來走走習慣一下低氣壓再往上會比較舒服。PDA 肯定是高山羚山轉世,平日山下一條蟲的她,在上面只能只生龍活虎來形容,而我則是很丟臉的有明顯的高山症,一路都要很卑微的懇求:「走慢一點」「等...等等我」「呼........呼.....」 :~。
62

附帶一提,在第一站這邊有個小小的餐廳,只是大家好像都急著攻頂,也可能是價錢不親人,所以用餐的人不太多。
67

抵達第二站,哇靠,真不是普通的冷,所有的外套都穿在身上了,還是止不住要發抖。我想冰箱的冷凍庫應該就是這樣的光景吧,一念及此,先替我家冰箱的排骨及雞腿默哀三秒鐘。
59

冷風吹得人受不了,還是躲在室內還是比較暖活些,先習慣一下 XD
44

略做調適之後,再次步出室外,一整片壯麗的白色世界在眼前展開,環顧四周,交響樂隨之響起,不過PDA馬上一巴掌拍醒了我的幻想,原來那只是高山反應帶來的耳鳴 XD。即使是這麼的不舒服,我還是要說,上來這一趟是這一次法國南我覺得最值得的部份了,也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瘋子不顧生命危險也要登山,在這個高度看世界實在太美妙了,還有還有,當親眼看過一陣風颳起一陣陣的冰晶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你才會知道這樣的場景不只是電影中虛幻的鏡頭。
71

53

43

一開頭說過,南針峰是由兩座山峰組成,下圖即是由較高的中峰拍北峰,而畫面中央的山谷,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霞慕尼的城鎮區吧。兩座山峰落差40公尺,但爬起來異常痛苦,看到PDA站在山頭取笑我的樣子,我心中暗自發誓下山後肯定要找機會討回來。(事後證實她的確是山下一條蟲,下山快速的氣壓變化把她打回原形,可憐兮兮的模樣讓人只得暫時放她一馬 )
51

這個就是那個研究器材了,我認為沒有必要拼老命爬上來看這個鐵皮火箭筒 XD
50

若是嫌不過癮,還可以出來健行,不過沒有裝備又沒有經驗的兩人還是乖乖的呆在平台上比較保險。當然,這邊也可以滑雪,只是難度更高,號稱高手級的滑雪場,兩人也只能摸摸鼻子看人家表演。
70

58

若時間還夠,還可以再坐一段搭往義大利的纜車,不過要不要簽證就不得而知了。
65

或者玩玩飛行傘,一次好像100歐元吧,三十分鐘,我很想玩,但一來時間不夠,二來..我不習慣被一個毛大個兒從後頭抱著三十分鐘 = = !
68

我想我永遠會記得這個又大又冷又美的太陽 ..永生難忘 !
7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