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IX - 京都市立美術館

DSC 7695

一早,第一要事當然是連絡西北,什麼時候兩個滯留異鄉的可憐人才能回歸寶島,一陣的雞同鴨講加上飯店人員的協助後,總算確定禮拜六下午的飛機可以成行。放下心中的大石,又該是玩耍的時刻,算一算,洛東的清水南襌、洛南的東福、洛西的嵐山天龍都去過了,那這幾天就晃晃洛北跟洛中好了。這一天處理完這些鎖事也近中午,就先去從最近的洛中開始吧,反正明天有一整天的時間,再殺去洛北看金閣。幾番推敲,我們選定了平安神宮一帶,除了神宮,鄰近還有兩個美市館,可以加減殺一點時間 (沒什麼力氣到處亂跑了)。



1.這就是平安神宮週邊了,公車可以直達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我們原先也是打算從這裡先看起,無奈探了頭看看,目前的展出要收費,還不便宜…天下掉三天的假期下來,可沒順便掉三天的旅費,這幾天的開銷都要靠之前剩下的旅費,還是省點好。所以我們轉往市立美術館,還好,這邊展出的是書法同好會的作品展,不。收。錢。一點點懷念的心態作祟下,就是這了。

美術館本体。
DSC 7698

小小舊舊的室內空間。
DSC 7722

展示場一。這個比較正常一點,什麼叫不正常 ? 看下圖。
DSC 7700

展示場二。大概也只有小日本會把書法展場搞得像靈堂,我雖然知道在日本白色代表吉祥的顏色(等同中華文化中的紅色),但這樣的場景還是怪怪的 : p
DSC 7723

兩個夾雜不清的民族要說沒有互相影響都是騙人的...(至於講誰的文化傳承自誰那就太沉重了)
DSC 7707

 一樣的事情做到某個程度就會開始厭倦,開始想要變化,變化到某種正常人看不懂的程度,就會被稱之為藝術......是書 ? 是畫 ? 好像沒那麼重要。
DSC 7701

這門藝術在台灣也在日漸勢微中(勉勉強強在國中、小學要寫寫吧,學打字的應該比學寫字的多),更別說日本了,參觀的同時打量打量,旁邊的日本民眾似乎都有點年紀(五十來歲),沒半個年青人,也難怪在進入落款簽名時那個阿婆會滿臉訝異的啊了出來。不否認,有點小爽,但也有點悲哀,幾年沒摸毛筆了 ? 十來年有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