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遊] 2006 法蘭斯 - 香榭大道 (Avenue des Champs Elysees)

74370028

不論時間在2006還是2008、地點是國內還是國外,一直山啊水啊花啊草的,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煩,所以法國行這邊給他快轉快轉再快轉,先講一點最後在巴黎的東西好了。



若要論對法國最早的印象,香榭大道絕對是其中的幾個代表性名詞之一。

這條大道全長一千八百米,寬一百二十米,建於1670年,西起凱旋門,東至協和廣場。位於起點處的凱旋門是為了炫耀國力,並慶祝打敗澳俄聯軍的勝利,在1806年2月12日由拿破崙宣佈在星形廣場(今戴高樂廣場)興建, 以迎接日後凱旋而歸的法軍將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築師夏爾格蘭的設計開始破土動工。但後來拿破崙被推翻後,凱旋門工程中途輟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後,工程才得以繼續。斷斷續續經過了30年,凱旋門終於在1836年7月29日舉行了落成典禮。在凱旋門兩面門墩的牆面上,有4組以戰爭為題材的大型浮雕,分別是「出征」、「勝利」、「和平」和「抵抗」。也可以上去 (上面那個像短毛的就是一欉一欉的人,花亮的不是星星,而是閃光燈),我像個白痴一樣在路的正中間架了半天的腳架,換來這次旅程中少數滿意的幾張照片,只是仍沒辦法完全免去車輛經過時造成的震動,照片還是有點糊,有點小可惜。也想來一張的同好平日可以在台北忠孝東路或是高雄中山路多多練習,以免到時像我一樣抱憾而歸,切記切記 !
DSC_6742

圍著凱旋門的是一圈向外輻射的道路(12大街),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香榭麗舍大道。幾乎是巴黎浪漫與奢華的同義詞,我可能因為看多了廣告的關係,曾幻想在香榭大道的林蔭下啜飲著咖啡是多麼地優雅與浪漫。但殘忍的現實是,在這條流量最大的馬路邊喝咖啡,除了咖啡因跟車輛廢氣外好像沒吸進其他的東西,相信不用我多講,大家看照片一定都明白。如果有人要埋怨我破壞了他/她美麗的幻想,我也只能說 : 「怎麼樣 ! 咬我啊 :p」
DSC_7149

也許有人會說,上一張是白天的幻覺,嚇不倒他滴,巴黎是屬於夜晚滴...,只是,晚上的大道也沒好到那去說,有垃圾就算了,照明不足下還顯得有些蕭條,與印象中理所當然的繁華有不小的落差。如果對這一切視而不見,直接殺進香奈兒、咕嘰、呆娥Dior等世界名牌旗艦店,那,上面的就當我沒說 。

在名牌林立的這條大街上也有麥當勞的身影,而且是全世界唯一一個金色招牌的店面,聽說當初是老法覺得麥叔叔是美國廉價速食文化的表徵,怎麼可以就這樣跟大道上其他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名牌排排站,所以逼麥叔叔一定要穿件金光閃閃熾、瑞氣千條的新衣才讓他開業,只是我就好奇了,招牌變金色的,那內裡的食材有跟著灑金粉嗎? 還是這就是所謂的時尚,有了華麗的外在,裡邊兒是啥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
74370018

DSC_7113

74370027

DSC_6760

香榭大道走到底是協和廣場,廣場建於1757年,法國大革命期間被當成刑場,在這邊砍掉了路易十六及其他數千人的腦袋,也因為這段血腥的過去,廣場中央的方尖碑有人說是用來鎮壓戾氣用。而這個方尖碑也有來頭,它是埃及送給法國的禮物,來自埃及LOUXOR神殿,原來放在殿前左右兩側的,外形成方柱體,頂部是金字塔型,古埃及人用它來祭拜太陽神,塔上雕刻象形文字,紀錄當年如何把這個尖塔運送到巴黎,於1836年在20萬人面前落成。走到這我們腦海中傳來陣陣的尖叫聲,不過倒不是冤魂作祟,而是不論從凱旋門的方向還是羅浮宮的方向走過來都是不短的距離,到此地兩條腿和柔弱的腰枝已經在不停的抗議,只想回旅館躺平休息。但是還沒逛完啊,所以我們決定把兩腿的知覺跟大腦的意識切開,不理它,繼續逛 !!
DSC_7097

DSC_6769

沒記錯的話在協和廣場北邊一點點就是這座特殊的神廟- 瑪德蓮教堂,可以清楚的發現這間教堂的希臘神殿風格跟其他的像是聖母院的教堂有非常大的不同。路易十五五歲一登基就生大病,痊癒後就決定建教堂謝神,1764年定基後,一直修修停停修修停停,直到拿破崙為誇耀法國陸軍的榮耀,在1824年才終於完成。我們到的時候沒開放參觀,殘念
DSC_7104

這個我雄雄忘記是什麼了,反正協和廣場周邊是巴黎的觀光精華區域,都是這個等級的建築,如果對名牌沒太多執念又帶了好幾打的休足時間在身上的話,倒是可以多花點時間在這些上。畢竟,名牌台灣有得買,而這些美麗的建築當時不看就沒囉 :p
74370015

而這個,我也忘記是什麼了,只記得遠遠看是一個好漂亮的教堂的樣子?還是車站 ? 時間的關係只遠遠地打了一張沒真的走近看,有人可以提醒一下嗎 ?
DSC_7110

過了協和廣場,就是羅浮宮了,我想,那值得用一整篇的時間好好介紹,所以就先到這邊為止吧。下一回我們再跳回有山有水的霞慕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