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京都17處世界遺產

資料來源: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



1. 金閣寺(鹿苑寺) - 權力者對王朝文化的憧憬,金閣,設立年代: 14世紀末(1397年)

鹿苑寺是足利義滿在應永4年(1397年)接過鐮倉時代建立的貴族的別墅之後,竭盡全力去修建成為別府北山殿的。義滿死後的應永29年(1422年),夢窗疏石作為開山祖師修建成了禪寺。之後金閣寺在有一段時期走向荒廢,但是到了江戶時代金閣寺和庭院又恢復了往日的輝煌。庭院以衣笠山為背景,在水池里安設了各種各樣的名石。並面對水池建立了舍利子殿金閣,在山上設置了眺望台。金閣的屋頂的第一層是木屑葺,第二,三層是金箔,是代表北山文化的華麗的建築物。體現出義滿當時的權威和對王朝的憧憬。雖然金閣寺在昭和25年(1950年)被一場大火給燒卻,但昭和30年(1955年)得到了復原和再建。



@ 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m.html



2. 清水寺 - 唯一可以判別出平安京的位置和規模的遺地設立年代:8世紀末(796)



位於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清水。山號音羽山。正尊為千手觀音,開山祖師為延鎮上人。元屬法相宗,現自立為大本山北法相宗。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



清水寺為棟梁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大殿前為懸空的「舞臺」,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



舞臺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景色自是美妙,失足掉落下去祉休想揀得命來,以至日語里誕生出一條成語來:〞從清水的舞臺上跳下去〞,用來形容毅然決然地做某一件事。



@ 京都市東山區清水一丁目

原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8%85%E6%B0%B4%E5%AF%BA



3. 二條城 - 江戶時代,德川政權在京都的據點,設立年代 17世紀初頭(1603年)



二條城是慶長8年(1603年),德川幕府作為保護京都御所皇宮並且自己到京都拜訪天皇時的住房而修建的。寬永3年(1626年)舉行了大規模的擴張和修復工程。現在的二之丸御殿基本上是這時代所修建的。還有本丸內是舊桂宮御殿在弘化4年(1847年)移築而來的。



二之丸御殿的建築是武家風格。遠侍,車寄,式台,大廳,穌鐵之間,黑書院,白書院等房間沿著二之丸御殿的水池呈斜線性排列。各個房間上都畫著牆壁畫,這些畫都是按照使用目的來繪畫的。格窗的雕刻,房間內的金具,還有房間周圍柱子上貼著的被稱為熨花型隱釘等,都將每一個房間裝飾的豪華,亮麗。



二之丸庭院是泉水回游式庭院。水池邊擺置了很多豪華的石群,再加上水池上的3座小島和池中央的三段式瀑布,使庭院體現了很強的力量感,並與雄壯的建築群遙相呼應。



@ 京都市中京區二條通堀川西入二條城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q.html



4. 西本願寺 - 代表華麗而豪壯的桃山文化的精髓,設立年代 16世紀後期再興(1591年)



本願寺是宗祖親聖人所創立的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祖山,當初建立在京都東山,之後遷移到全國各地。到了天正19年(1591年)被豐臣秀吉遷移到現在的本願寺。寺院遷移到京都之後被修建,寬永10年(1633年)修建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建築物。



元和4年(1618年)修建的書院被分為公開接見場所的對面所(鴻之間)和秘密接見場所的白書院,繼承了書院的豪壯。位居在這間書院東側的是被稱作為虎溪之庭的山水庭院。山水庭院的構造代表了瀑布,溪水和大海。雖然它的構造是單純明快,但是帶有顏色的石頭和蘇鐵豔麗而又大方的體現出桃山時代的豪華。



面向滴翠園(水池)的飛云閣是三層樓閣建築物,它的外觀奇特旨趣,體現出了工匠的卓越的才能。



@ 京都市下京區醒井通花屋町南下樵前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p.html



5. 東寺(教王護國寺) - 唯一可以判別出平安京的位置和規模的遺地,設立年代:8世紀末(796)



王護國寺是平安京建都之際,作為鎮護國家而建立的官廟之一。在弘仁14年(823年)空海大師下賜為“真言密教”的道場,成為了真正的一家寺院。南北方有南大門,金堂,講堂,食堂,和北大門。東南方有五重塔,西南方有灌頂院。體現了佛教建築物的特色。



金堂(本堂)是慶長8年(1603年)再建的。這座建築代表著代表桃山時代的豪壯雄大。五重塔雖然在寬永21年(1644年)再次修建的,但這座新建的建築物上融化著工匠的心血。五重塔是現存各塔中最高的一座塔,是京都的象征。除此之外,作為弘法大師的住宿而蓋造的大師堂是,康歷元年(1379年)被火燒卻之後重新修建的。明德元年(1390年)又增加修建了朝拜大師像的禮堂和走廊,體現了古代日本臥室的優美。



@ 京都市南區九條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c.html



6. 銀閣寺(慈照寺) - 東山文化的象征,淡泊而玄奧的美,設立年代: 15世紀後期(1482年)



慈照寺是把足利義政在文明14年(1482年)在東山山角上營造的東山別墅改成禪寺的。東山殿是模仿西芳寺而建立的。寺院以水池為中心設有觀音堂銀閣,持佛堂東求堂等建築物。廣受當時讀書人的愛戴。雖然荒廢過一段時間,但是17世紀的中期開始又恢復到了昔日的風光。銀閣是長享3年(1489年)建設的二層樓閣,下層是東洋式書院,上層是禪宗的佛堂。東求堂是祭祀守護神的持佛堂和書房並兼的建築物。是文明17年(1485年)修建的。位居在東側的面積為4帖半的同仁書房設有最古老的付書院和遠架子。



慈照寺的庭院雖然在戰國時代荒廢過一段時間,但是到了元和元年(1615年)復興時得到了修建。以水池為中心的名石,樹木和石組上凝聚著工匠的心血。



@ 京都市左京區泫閣寺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n.html



7. 上賀茂神社 - 忠實地繼承了古典樣式的神社建築,設立年代:7世紀末,1628年修建



賀茂別雷神社的創建歷史悠久,7世紀末它已成為最有名的神社。再加上平安建都以後作為鎮護國家的神社,得到了當時朝廷的重視和崇敬。社殿在11世紀初為止保存了它的原形之後,在寬永5年(1628)年得到了修建。神社里的圖案和記錄,再現了平安時代的歷史。現在的本殿和權殿是文久3年(1863年)加以改造的。改建後的神社變成了正面3間,側面2間的長方型構造。體現了古代日本房子的風格。除此之外,還保存著寬永5年(1628年)修建的細殿等34棟文化遺產,充分展現出古代神社的壯觀景色。與此同時,此神社還進行京都三大祭禮之一的葵祭等各種祭禮和祭事,成為了京都祭禮的舞台。



@ 京都市北區上賀茂本山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a.html



8. 下鴨神社 - 分布在全國各地的“流造”本殿的典型,設立年代:有著與賀茂別雷神社同樣的歷史,1629年修建



在很早以前,賀茂御祖神社的境界內發現了繩文時代的遺蹟。賀茂御祖神社也從此成為重要的歷史遺產。



賀茂御祖神社同賀茂別雷神社,在平安建都之後作為鎮護國家的神社,得到了當時朝廷的重視和崇敬。到了14世紀之後,神社實施了一部分維修。但是隨著應仁·文明之亂,境界內的一大片樹林被火燒光。



到了天正9年(1581年)神社得到了修建,再次體現出了平安時代的歷史和文化。現在的東本殿和西本殿是文久3年(1863年)修建的。兩座本殿至今還保存著古代的風格。境界內還保存著寬永6年(1629年)修建的竹詞舍等建築,充分體現了當時的壯觀景色。



此神社繼承了葵祭等古代祭事和藝術文化。境界內的樹林體現著的四季的美,懷育了大家所熟悉的“原氏物語”等多數燦爛的日本文學。



@ 京都市左京區下鴨泉川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b.html


9. 仁和寺 - 有著平安王朝文化醇香的皇室皇宮,設立年代:9世紀末,17世紀中期再興



仁和寺是仁和4年888年宇多天皇下令蓋造了勅願寺開始的。當時很多皇子,皇孫都在這里辦公過,因此仁和寺成了門蹟寺院的領頭羊,他名為御室御所。糱 r> 雖然應仁之亂的火花燒卻了整座寺院,但是寬永18年至正保3年的短短的5年,把原在皇宮的紫宸殿和常御殿移築到仁和寺,又用清涼殿的木材蓋造了御影堂。並且,又加建了二王門,中門,五重塔等建築。經過這一系列的修建,仁和寺再次展現出了它的庄嚴。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寺院就是這時候修建的。



金堂是正面7間,側面5間,帶有龐大規模的建築物,屋頂是從絲柏樹葺改為本瓦葺。體現了桃山時代皇宮建築的風格。



@ 京都市右京區御室大內

原文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g.html



10. 高山寺 - 與自然相融合的優美的建築,設立年代:13世紀初(1206年)



高山寺是寶龜5年(774年)開創的,到了13世紀初得以明惠上人的修建之後改名為高山寺的。修建的時候高山寺擁有金堂,阿彌陀堂,十三重塔,東西藏經閣等建築物。但隨著中世的戰亂而荒廢,進入到江戶時代寬永11年(1634年)再次得到修建的。



石水院是明惠上人時代開始流傳下來的唯一的遺蹟。它是建立在13世紀前半期的建築。從看得出鐮倉時代的特色。石水院是與自然相融合的優美的建築,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是代表日本文化的庭院。



除此之外,寺院的中心還設有寶篋印塔和如法經塔。



@ 京都市右京區梅栂之尾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j.html



11. 延曆寺 - 高僧輩出的日本佛教母山,設立年代:8世紀末,17世紀再興



延歷寺的歷史是從最澄(在日本傳播天台宗的高僧)為了鎮護平安京的鬼門而建立比督山寺開始的。後來法然,榮西,親鸞,道元,日蓮等日本佛教的高僧在此修行而聞名天下。

10世紀後期以東塔,西塔,橫川等三個地方為中心,修建了堂舍。之後,這座名寺經過了無數次的火災。特別是元龜2年(1571年)寺廟的一大半被戰爭的烽火燒去了一大半。作為總本堂的根本中堂是寬永17年(1640年)再建的。它擁有正面11間,側面6間的龐大規模。它的構造是正面的外部和最中心部為木頭板,背面的4間內間為石板,設有3座宮殿。



除此之外,延歷寺還保存著17世紀的堂舍,體現了當時的佛教思想和佛教建築的特色。



@ 大津市阪本本町 京都市左京區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e.html



12. 西芳寺 - 給後世的庭院建築帶來巨大影響的名園,設立年代 :14世紀中期(1339年)



西芳寺是天平年間(729~749年)被僧行基所創建的。之後的歷應2年(1339年)得以夢窗疏石的修建改名為禪宗寺。修建之初是以建立在平地上的兩層樓閣的琉璃殿為首,修建了庭院和池庭。西芳寺的山腹是山水庭院和坐禪堂指洞庵,山頂是縮遠亭。山頂的縮遠亭可以眺望到遠處的風景。文明元年(1469年),戰爭的戰火燒卻了這座古老的寺院。夢窗疏石修建的庭院被一層厚厚的苔得到保持。荒廢後的庭院被評價為名園。現在殘留下來的湘南亭(茶亭)是16世紀末17世紀初所修建的。



這座寺院是建築物和庭院成為一體化的。用精確的手法去鋪在地上的石組和眺望台等融入了在前代無法看到的形式,給後世的庭院帶來巨大的影響,成為日本庭院史上的一個奇蹟。



@ 京都市西京區松尾神谷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k.html



13. 龍安寺 - 白沙和石群組成的抽象造形,山水庭院的代表,設立年代 :15世紀中期復興(1450年)


龍安寺是寶德2年(1450年)把貴族的別墅改修為禪寺的。長享2年(1488年)本堂復興之後修建了諸堂。之後的寬政9年(1797年)因為被一場大火燒卻,現在的本堂是慶長11年(1606年)把西源院本堂移築過來的。



本堂南側的本堂庭院是15世紀中期修建的。用土牆來圍住東,西,南面的石庭里鋪上了白沙。白沙的上面擺置了5群共15個石組。這座庭院布置抽象化的表現出大自然,它的美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有名的。



@ 京都市右京區龍安寺御陵之下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o.html



14. 天龍寺 - 禪宗大寺院的鑑賞本位的庭院,設立年代 :14世紀中期(1339年)



天龍寺是以風山為背景在建長7年(1255年)蓋造的離宮為基礎,歷應2年(1339年)被改成為禪寺。當初的禪宗寺院是三門,佛殿,法堂,方丈成為直線型的典型的寺院。方丈的後面是利用高坡來作出山形的庭院。天龍寺修建之後雖然在戰火中失去了主要的寺院。但是庭院至今好保存的完整無缺。庭院的池子雖然修改了好多次,但依稀保存著當時的風景。

龍門瀑布,石橋,岩島等石群體現出大膽而又細膩的池庭布置,給室町時代之後發展起來的山水庭院和和石組布置帶來巨大的影響。



@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褚場町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l.html



15. 醍醐寺 - 京都最古老的建築物,從五重塔到桃山時代的庭院,設立年代:9世紀末



醍醐寺的寺院分別建設在山上和西麓的平地。山上寺院是貞觀16年(874年),平地寺院是延喜4年(904年)蓋建的。



山上的寺院藥師堂是保安5年(951年)再建的建築物。它體現著平安時代初期的佛堂獨特的規模和樣式。鎮守社清龍宮拜殿是永亨6年1434年再建的建築物。它的形狀如同日本古代的民間房子。



平地寺院上建立的五重塔(天歷5年·951年創建)是京都現存的最古老的佛塔。佛塔的最上面畫有曼陀羅,體現了密教寺院的特色。金堂是慶長5年(1600年)從紀州滿願寺移築的金堂,殘留著平安時代末期的風格。三寶院的表書院是在慶長3年(1598年)在豐臣秀吉的建議下修建的。寺院是臥室型構造。三寶院的庭院也是在豐臣秀吉的建議下蓋造的庭院之一。里面有噴泉和假山,是一座非常豪華的庭院。



@ 京都市伏見區醍醐伽藍町,醍醐醍醐山等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f.html


16. 平等院 - 體現了極樂淨土的建築和庭院,設立年代:11世紀中期(1052)



平等院原本是藤原道長的別墅。到永承7年1052年被他的兒子西白賴通該修為寺院的。第二年天喜元年修建了安置了阿彌陀如來的阿彌陀堂現在的鳳凰堂。12 世紀初又蓋造了法華堂,五大堂等諸寺院。但是建武3年1336年一場戰火燒卻了寺院的一大半,現在只留下鳳凰堂和鐮倉時代再建的觀音堂和鍾樓。



鳳凰堂是以中堂為中心,左右有翼廊。展現了輕快而優美的姿勢。它的背面有尾廊。中堂的屋頂的兩端裝飾著鳳凰,內部是耀眼的二層寶蓋,裝飾了寶相華文和螺鈿。並且還裝飾了云中供養菩薩,牆壁畫等。鳳凰堂的前面是庭院,它表現的是西方的極樂世界。融化了大自然景觀的這座庭院被稱作為淨土庭院,是後來以阿彌陀堂為中心創建的各寺院庭院的起源。



@ 宇治市宇治連華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h.html



17. 宇治上神社 - 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設立年代:古代,11世紀後期



宇治上神社是平安時代平等院建立之後成為它的鎮守社。之後,宇治上神社招聚了附近住民的崇敬和維護下維持下來的。



本殿的正面一面並立了3座內殿,用流造的覆屋根來覆蓋房頂的獨特形狀。從像青蛙分開雙腿的雕刻和組物建築上可以看出建築這座神社的年代是平安時代的後期。也是現存的神社本殿中最為古老的建築物。宇治上神社的拜堂是鐮倉時代初所修建的。



也是現存的最古老的拜堂。切妻造的母屋(古代日本式房子的名稱)的左右添加房檐,屋頂呈現縋山形牆上的人字板形狀,是一座日本古代民間房間的構造。



根供神的神殿相比,宇治上神社的拜堂多半采用了房間建築的樣式。在這里我們可以看得到古代日本房間建築的手法在鐮倉時代也廣泛引用過。



@ 宇治市宇治山田

原文 http://www.city.kyoto.jp/koho/chi/historical/heritage/i.html



地圖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