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事] 2006 法蘭斯 - 羅馬古城亞耳 (Arles)


你問我南法講的好好的弄個羅馬競技場出來幹麻 ? 唔,事情是這樣的,從地圖上可以看得出來,法國跟義大利比鄰而居,所以在那個你吃我我吃你的年代,被勢力頂盛的羅馬帝國「進出」(呃,很悲痛的動詞,只是在現在聽起來很A ~~)個幾次是很合理的,所以囉,眾多的古羅馬遺蹟也變成這座南法城鎮的一大特色。ㄟ... 那你問我好端端的競技場擺個番茄做啥 ? 我當然不會說出諸如「利用蕃茄顏色的想像,將影像投射在沾滿血跡的競技場上,試圖表達對人類鬥爭天性的厭惡與絕望....」這種屁話,很單純的,這蕃茄是我的午餐,其地位不亞於到古蹟一遊的重要性,當然要順便拍下來當記念 :p


鬼扯太多,講點正經的。亞耳是個歷史古城,老到它的歷史追溯起來讓我有點霧沙沙,在少數幾個找得到資料中文網頁中,有的說它是西元「前」46年建城,有的說是西元46年,這一差差了要一世紀 = = ! 而Wiki 上的資料則是西元前六世紀,這一差又差更大了。好吧,我選擇相信比較有學問的Wiki的版本,在西元前六世紀的亞耳原名Theline,然後在西元前535年被塞爾特人(Celtic)佔領後易名為Arelate。最後在西元前123年羅馬人正式入主,在羅馬人的經營下於約西元四、五世紀間進入了它的第一個黃金時期。好啦,今天我們是來觀光的,不是來講歷史的,對亞耳落落長的興衰有興趣請看最後的相關連結的部份 (OS : 其實是英文太爛不敢再翻譯下去了 XD)。

撇除羅馬遺跡,亞耳還有個不得不紅的理由-梵谷。梵谷曾在這邊居留一段時間, 留下大量的畫作,所以像是他畫筆下的黃屋,星空下的咖啡館、療養院等等也都成為祟拜者朝聖的景點。

金害,年歲越長就越剩一張嘴,越來越有屁起來一發不可收拾的傾向 orz. 還是是來看圖吧。下圖是進城的第一個景像,也算是古蹟的城門遺址。

下榻的旅館的櫃台,照起來很平,很像畫。跟另一張Aix Les Bains街頭的牆繪比,你覺得那一個是真的 @@? 法國很多的店家都會在自家的鐵門上畫上這樣的東西,所以即使是不營業,拉上鐵門,街頭仍有美麗的風景。(我最近看了vi的里昂,那邊的壁畫更叫人嘆為觀止,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應該是沒機會再去法國了 XD)


既然前頭提了,就繼續把競技場介紹完吧。這座相傳建於西元90年、擁有34排座位的建築可不單單是亞爾城內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蹟而已,它可是還在服役中呢,每年的鬥牛比賽都是在這邊舉行,也難怪周邊的商店陳列大量的鬥牛相關商品。等等,鬥牛 ? 是呀,西班牙跟法國也是鄰居,學學人家鬥鬥牛也是很合理滴~~。另外,一定要爬上觀景塔,居高而下可以將整個亞耳城納入眼底,千萬別錯過,唯獨風大,爬上爬下時請小心 : ) (門票5.5 歐,另有兩種套票)



邊吃飯邊看景,不得不承認老法真懂生活,我都只能忙著用相機把它們一起打包回家 :p

對我而言,來到亞耳最大的收獲不是那些遺蹟或是梵谷筆下的地點,真正有那種長了見識的感覺的是它的市集,除了各式各樣稀奇有趣的東西外,親身走在市集中,在陽光與林蔭中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這些是看書或看圖片沒辦法得到的。在這邊又要感謝帶隊的余小姐,是她特地挪動行程,才讓我們有一睹國市集風貌的機會 : )




看了才知道,原來法國的火腿大部份都是一整條的豬大腿,需要的時候再由店員咻咻咻地片下來給客人,跟台灣只能買到盒裝片好的火腿大不相同。(台北的幾家百貨下的超商有也提供這樣的火腿,但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乳酪。來到這邊到處都有乳酪,每餐也都有乳酪,看電視節目後總覺得那是個好吃的東西,事實上不然,口味太重了,吃不慣 !! 打個比方,就像外國人不懂吃臭豆腐一樣,PDA是一口都不嚐的 XD

市集也有賣烤雞,一隻6.5歐元,口味也算正常,對餐餐要自己打發的旅行客而言是個好選擇。p.s 到餐館隨便吃個套餐一個人都要十幾歐元了,法國居,大不易呀。

我們沒買烤雞,買的是草莓。草莓跟櫻桃一樣,都算是相對便宜的好物。至於品質嘛,看看照片,應該不需要我多做說明 ^^

我們最後才參觀的聖托菲姆修道院( Cloister of Saint Trophimus.)迴廊。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景點,在這邊你可以享受靜謐的氣氛,自我放空,也可以巡覽整個迴廊,細細觀看它精緻的建築構格與雕刻藝術,再不然,在一年有超過2800太陽照射時數的亞耳,它也是個躲太陽的好地方。提醒好攝一族一件事,一定要帶腳架,不然有VR / IS也是慘兮兮 :~~~

有點貧乏的館藏中比較好看的^^"

街景,處處可以嗅到歷史的味道



唯一一張在亞耳的梵谷景點考察照-黃屋。比較有名的「星空下的咖啡座」因為晚上七點就昏死過去的關係,殘念 XD。我們的旅館就在黃屋旁,利用地利之遍,早上衝出來照張到此一遊照。與畫作比對,可以發現景物差異已經大到看不出來了。

至於療養院...唔,買相關紀念品的好地方 XD 在參觀後我有個感想,梵先生當初好像不應該在這邊休養,亞耳風大太陽大,生命力旺盛到一種狂野的境界,正常人來這邊都要High起來,更何況是精神處在不穩的狀態下 ? 要是選擇去霞慕尼冷靜一下說不定事情就不會那麼發展了 @@?

在隆河畔告別亞耳,下一站前往-嘉德水道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