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記遊] 2006 澳門行 - 公車! 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Aye ! 沒看錯,這是澳門機場往澳門市區唯一一路公車(AP1)的尊容。澳門公車大概可分三種等級,第一種是這種小巴,第二種是一般舊式公車,除了司機車體椅子加四輪什麼都沒有的,第三種配有電子系統(抵達站、刷卡)如同台北的新式公車。所謂門面門面,身為接待外賓的第一線,為什麼配上的是最爛的公車,我真是搞不懂啊 !



當車子開來時,兩個人猶疑著要不要上車,早期看的黑社會電影情節全湧上腦海,深怕一上錯車,男的被剝光丟進海裡女的被賣成雞,你說問司機.. ? 噢...問句剛完,司機不耐煩的「呱呱」兩聲就不理我們了 (唉.. 聽不懂的廣東話都像鴨子叫...),嗯,澳門第二印象!!!

第二印像 ? 那第一印象呢..? 空曠寂寥的機場出境大廳算是第零點五,真叫兩人印像深刻且在旅程中不段加深的是這邊的服務態度。

故事是這樣的,兩人匆匆的計畫好行程後沒動什麼腦袋就踏上了這塊土地。是的,連錢都沒換就來了。下機後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指兌幣的地方,不然連公車都不能坐就糗了。多次出國的經驗告訴我們,機場一定有地方換,果不其所以然,兌幣處明亮的燈光在略顯幽暗的大境宛如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燈,相當的好認。
兩人靠近櫃檯。

咦~~人咧,噢,原來小姐窩在角落的椅子上摳指甲。

「對不起,我們要換錢。」

小姐表情木然的起身,收錢,算錢,找錢,窩回角落,過程中維持著一號表情沒變過。

「ㄒ.....」

我現在知道要硬忍住習慣性出口的謝謝會咬到舌頭的。沒辦法啊,我習慣說謝謝,但不習慣對空氣說謝謝啊.. ~~~。也許是這邊的人比較粗曠、或是我們太習慣日式的服務態度,三天旅行中,除了公車,就對這邊的服務態度比較不滿意,總覺得晚娘多了些。

啊,對啊,我們在講公車,怎麼扯得那麼遠。澳門的公車另一個讓人搞不懂的地方在於它的搭乘地點。他不像台灣回程的站牌九成在下車處的馬路對面,饒是PDA這種在台北公車界打滾十數年的狠腳色也頭痛不已,像是回國前我們走了大概一公里的路還是找不到從飯店附近往機場的公車站牌,最後改搭計程車了事.. orz。另外在搭乘經驗上也絕不愉快,塞車時,只要在看得到站牌,司機就會開門讓乘客上下車,好孩子二人組在經歷幾次瞠目結舌地看著公車過站牌而不停的經驗後,也學會追逐在十公尺外的公車這項技能了。上了車就OK了嗎 ? 非也非也,司機大概都看多了Taxi,開法之兇狠近年在台灣也很少見,加上路線很多都在小巷裡彎來拐去,坐起來並不算舒服,兩人都不禁深深的懷念起京都的公車...

發了這麼多牢騷,可能要誤導人家以為澳門是個鳥地方了。實際上除了這兩三個缺點外,兩人在澳門玩得算相當開心,只是利用這個機會把比較負面的觀感寫一寫,之後只要專心回憶美好的部份就好了 ^^

澳巴上的投幣機,票價的牌子要靠司機手動翻,從機場到澳門$3.3 澳幣,一般則是如牌子上 $2.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