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III - 南襌寺

DSC_6755.jpg

南襌寺是公元1291年 , 龜山天皇將離宮改為禪寺後 , 稱為南禪寺。寺內有著名的狩野採幽的門畫和飲水虎。庭園是名為 "虎子渡" 的禪院四季枯山水名庭 , 出自小堀遠州之手。境內南側有建造的水路閣 , 融於東山的幽靜風景之中(資料來源 : http://www.japantvl.com/kyoto/east/10.html。當然,這些都是人家說的,長怎麼樣當然要自己看過才知道 : ) 。蠻神奇的一點是,這麼漂亮的地方我在Goolge 只找得到8 筆資料,其中還有四筆是旅行社的行程,一筆是講京豆腐提到,一筆是討論銀閣到清水中提到.. @@



踏進南襌寺的大門後不接著山門,要往左手邊拐進去才是,而山門前這條短短的路兩旁枝葉扶疏,一整片的新綠也帶來幾許視覺的的涼意,不然,夏天的京都真的是熱爆了 = =
DSC_6756.jpg

DSC_6814.jpg

這此的旅行拍了不下五十張這種從山門出去的構圖,回想起來,可能都是吸沈害的,他的「這張」留在我腦海的印像實在太深刻了,我雖佔了剽竊創意之便,還是沒一張能拍出這樣的感覺的,感覺總少了什麼,唉…。
DSC_6811.jpg

DSC_6810.jpg

越過山門後一點點就可以看到琵琶湖疏水道(唔,應該是吧,還是叫水路閣 ? 有點忘了),也是這邊的一個景點,很幸運地看到幾株搞錯時節的楓葉讓人有幾絲想像的空間,也暗暗下來要再來京都的決心。週圍有很多阿桑在這邊寫生,PDA一看到就嚷著老了以後也要這樣,嗯嗯,我也想我也想,不過前提是要先存夠養老的錢.. XD
DSC_6832.jpg
DSC_6838.jpg
DSC_6834.jpg
DSC_6853.jpg
疏水道的盡頭就是南襌寺了,像天龍寺一樣,在南襌方丈的一側,可以入內吃紅豆湯圓,錢還好,重點是要有時間,要不,三口兩口吞完湯圓就要閃人不免可惜了這片雅致的景色。我們雖然有時間,但沒那個閒錢,所以還是無福消受。將目光轉向一旁的南襌枯山水庭園,面積雖仍不算大,但已有一些電視廣告的感覺。這應該是八天中看過的最漂亮的一座枯山水吧 (個人意見,也可能是這個時候還沒看膩)
DSC_6861.jpg
DSC_6869.jpg
DSC_6878.jpg
這些寺廟、庭園都是上百年的古蹟,要感謝這些辛勤維護的人,到今天我們才有得看,但另一方面,也許是私人經營,所以會特別用心整理以吸引觀光客,噢,好像也不能歸罪到是不是私人經營,阿標好像也可以算是私人經營,但理念方向有蠻明顯的不同。在很長的一條走廊中,看到老先生以榻榻米為單位,一個方塊一個方塊很仔細地拖著地,可以看到圖中隱約可見留下的水痕。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另一座名剎-東寺就顯得很破舊,感覺不太好。
DSC_6886.jpg

在入口旁還有個小建築,不太清楚有什麼名堂,我們到達時正用它當背景拍和服廣告,前面這條長著青苔的小徑可寶貝的咧,一步都不能踏進去,我為什麼知道 ? 因為我看拍攝的人踩進踩出的也好奇地一腳踏了進去,他們慌張的神色也嚇到我了,想說是不是踩壞什麼國寶要賠到脫褲子,好在退出來就沒事了。

而南襌的美不是我說說而已,也是大手筆廣告商鍾意的所在,在離開時正好好看出口處停著一列的L牌車車,在高油價時代還沒來臨時,有上一輛應該是每個男人的夢想吧 (ㄟ…已經有的就別刺激人了XD ) 。一次見識到十幾輛最新款的L車車排一排的機會不常有,不知為何,在那時,有個魔鬼的聲音在心底響起: 「得不到就毀掉」,真想拿出鑰匙一路給他刮下去, 好在我仍是有理智的男兒,要不,為了一剎那的衝動我就要賠到永恒 。因為天色太陰,拍攝工作暫歇,這排車子就放在那邊讓我瞧(天人交戰? )個夠。
DSC_6920.jpg

最後補充前頭提到的京豆腐。在京都其中一家很有名的「順正」就座落於南襌寺內。可惜我們來的太早,還沒開門。本來想說下午再到清水寺吃,但又玩得太晚,關門 !!! 殘念到快給他往生過去 = = !2008 再來時,還是沒吃到,唉,老天大概是每次故意留幾個理由讓我再來京都吧 :p
DSC_6749.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