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VII - 東本願寺

DSC_7285.jpg

東本願寺是日本淨土真宗大谷派的大本山,號稱日本(世界)最大目造建築。於西元1602年在德川家康將軍的命令下,於本願寺(西本願寺)的東面,建東本願寺,扶持淨土宗的另一派門徒,以分化本願寺的實力。今天的東本願寺在江戶時代曾遭大火,於明治年間重建,其正門「大師堂門」被稱為京都三大門之一,高76公尺,寬58公尺,寺院內的御影堂是世界最大級的木結構建築物之一(資料來源 : http://www.1x1y.net/tour/200411/tour_406.htm 大陸仔的,好慢,但好過沒有 XD)。 目前所見的建築是在明治時代遭焚毀後重建的,也因此在裡面你可以看到它對消防特別的重視。啊你說我講東本願寺擺個鐵皮屋上來幹麻 ? 唉,裡頭關的就是那個號稱最大木造結構的御影堂,畫面中可以看到「明治瓦清洗處」,兩個工人正一片一片的清洗拆下來的瓦片,這等龜毛事,也只有小日本做得出來 (別誤會,這可是讚美,台灣在______維護上相對實在是太不用心了,空格自填)。雖然在整修,還是有開放入內參觀,只是拍不到宏偉的外觀就是了。另一比較有趣的是,東本願寺位列總本山,印像中好像應該要躲在什麼高山中才對,實事上,它位於京都南北向交通最繁忙的烏丸通上,離京都車站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腳程喔。



東本願寺全境圖,時間關係,我們只逛了下半部,而且很有越的,右下角那一塊比較密的地區是辦公室唷,不知在古蹟裡辦公是什麼滋味。
DSC_7286.jpg

來這邊印像最深刻的是鴿子,之多,搶食之兇都是生平僅見。小時候玩過磁鐵跟鐵砂吧,在這邊,鴿子軍團會小跑步登登登地往剛買好鴿子豆的人的地方聚攏,形成一幅有如磁力線的有趣畫面。旁觀的人看得好笑,苦主們可是會被嚇的半死。
DSC_7383.jpg

阿彌陀堂雖然不是東本願寺的主体建築,但規模已經比得上參觀過任一個寺院的方丈了,真不愧是總本山。而從從阿彌陀堂的側邊可以通到御影堂,因為沒有正式開放,感覺挺鬼的 XD。可以從裡頭望見外頭整修的鷹架。雖說是在整修中,維護的工夫仍不馬虎,地板之晶亮啊。
DSC_7326.jpg

DSC_7329.jpg

DSC_7335.jpg

DSC_7336.jpg

大師堂門,應該吧 :p
DSC_7414.jpg

不知不覺中,遊記也寫超過一半,進入到第五天的部份了。原本,這次的旅程到這一天就該畫上句點,所以我們沒排什麼景點,早上大概看一下後,就回旅館打包收拾,再利用中午的時間逛個東福寺就可以閃人,無奈,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哈,晚些再說了。

東本願寺官方網站 : http://www.tomo-net.or.j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