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XIII - 東寺

DSC_8342.jpg

該講最後一天的行程-東寺。選擇的這邊做為最後的一個行程的原因在於它離京都車站最近,可以在check-out後拉行李到車站寄放後再晃到這邊來,晃完了再回車站拉了行李直接閃人,至於什麼世界遺產、最美的五重塔都是次要的原因。


關於東寺的歷史嘛,它正名為真言宗總本山道埸。延歷十三年794)桓武天皇在動亂之中,經長岡京從奈良遷都至平安京,羅城門的周遭有很多大寺院,昔日和現下京都大部份的房屋,都是朝著東方,但史跡已明確東寺仍然保留在原本的位置。

東寺建寺一千二百年間,曾多次遭受颱風、雷火、戰亂等災害,建築物因此損失過半,但每次都由民眾虔誠發起重建,特別是象徵古都大門的五重塔,重建四次,現下之塔是寬永二十一年(1644)德川家光發心建造,總高57公尺,是日本現存古塔中之最高者。(資料來源 : http://www.ebud.net/book/book/readari.asp?no=19747)

要到東寺的話可以坐到東寺站再走過來,要不,沿著八条往西走到大宮通往南走就是了,並不算遠。從側門進入後有個小小蓮花池,拍個留念照,也算是紀念這個將消逝的夏天。
DSC_8317.jpg
納經所 ? 寶藏院 ? 忘了! 誰叫它不淮我在裡面拍照。吼~~~講到這天都要黑一邊喔~~~東寺有四個大的建築,裡頭有不少令人眼睛一亮的佛像收藏(如果有看過「孔雀王」的應該會很興奮: p),拍照 ? 不ㄒㄥ/ !!通通要拿去做雞精,呃,不對,通通都是日本文化財,寫真禁止!! 這我就不懂了,要是文化的話,那不是給越多人的認識、了解越好嗎 ? 借由攝影、網路的力量不正恰恰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 到了販賣部,一本本精美的佛像寫真書在案上待價而沽,不由得讓我小人起來....莫非「文化」只是形容詞,「財」才是名詞 ?!
DSC_8318.jpg
氣憤歸氣憤,在人家地盤還是得認份一點,那些長灰塵蜘蛛網的東西我就不拍了(酸~~),獲得不知該算不算是管理員的首肯後拍了他們在納經所的小房間內一句一句的抄寫著像經書的東西的畫面,這也是八天下來唯一見到的一次,難怪很多書法家都是僧人。
DSC_8324.jpg
如果用殘破來形容東寺可能過份了點,但比其他寺院要來的老舊絕對是不爭的事實,很多地方的保存、整理的狀況都比較差,而且,寺院都是木造建築,消防設施免不了,只是人家是滅火器,這邊用水桶.. orz 實在想不出為何有著京都地標五重塔的東寺會落到這個處境。至於它的五重塔,靠近拍不到什麼,頗有見樹不見林之憾,也令人好奇要在那邊取景才能拍到像明信片般美美的照片。
整個東寺算比較漂亮的庭園,but ... Keep out XD
DSC_8331.jpg

五重塔。這張照片告訴我們,要挑對時間來.. orz
DSC_8362.jpg

 也許是整理的不算好,也許是寺方對其內文物的態度,沒什麼人氣並不叫人意外。
DSC_8386.jpg

另外,聽說每個月21號這邊會有廟會,也許下次有機會,再來見識一下「熱鬧非凡」的景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