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遊] 2006 法蘭斯 - 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 - 感覺對它很熟,但又不知道這份熟悉感從何而來 ? 是在眾多法國景點介紹的文章中耳濡目染 ? 還是「鐘樓怪人」造成的濳意識印象已不得而知,反正結果就是,到了巴黎自然而然就把它列進行程當中,就跟那個羅浮宮一樣。


如果之前我沒到過史特拉斯堡,乍見聖母院我一定會震撼到下巴掉下來,即使到過史特拉斯堡,我仍不禁要讚嘆 : 如此繁複、精巧、美麗 !!

回來查了資料,這些牆上的怪獸不光是好看而已,內含其中的是一支支的排水管 (很明顯的,旁邊有支怪獸毀損了,剛好形成對照組),這樣的設計也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之一

另一項哥德式的特色,高高在上的尖頂肋骨交錯拱頂,將拱帆的重量會被疏導到拱肋上,然後再傳到四個支撐重量的柱子上。

拱頂上有個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將鏡頭拉近,嗯,原來是俯瞰眾生的聖母與聖嬰。


在教堂的中央立了一圈的牆,牆上的浮雕敘述著一段一段的耶穌的故事,也許很多人會不同意,但我真的覺得這個跟台灣廟宇牆上的二十四孝、忠孝節義等民俗故事的雕刻、交趾陶沒什麼不同,差別大概就是現場有神職在發各個語言版的導覽手冊而已吧 (我們也是在這邊碰到會說中文的神父,他一開始我們PDA還嚇了一跳 :p)



小型的玫瑰花窗,似乎也在訴說著一則一則的傳奇故事。



上面的只是截圖,完整的長這樣,只是這麼拍,就看不出細節了,真是兩難啊,要不是時間不夠,我還蠻想把一片一片的玻璃都個別拍下的

這一片是小型中我覺得最清楚漂亮的,但正前方被雕刻檔住了XD

有小型的,當然就有巨型的,眼尖的可能注意到了,這也就是圖五中的那一片,只是這麼拍沒有對比反而看不出它的氣勢了。


教堂內有模型展示。只是回來看了照片,我到現在還在納悶,怎麼當初我就沒想到要繞聖母院一圈拍拍它完整的外觀 ?



現代與傳統的衝突 ? :p 說實在,那個LCD實在很格格不入,也許是這個原因,聖母院在宗教氣氛上帶給我的震撼反而遠不如在那個小小的修道院中,昏黃的燭光下喃喃的低吟帶來的衝擊了。

出門太久,玩到都不知道是星期幾。我們到的時候也許剛好碰上做禮拜吧,可以讓不是教徒、沒做過禮拜的兩人開開眼界,運氣不錯 :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