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遊] 2006 法蘭斯 - 霞慕尼蒙特維登山火車(Montenvers)



下了南針峰,雲已經開始聚集了,拍風景最怕壞天氣,抓緊時間趕快衝下一個點-冰海(Mer de Glace)。


冰海其實就是條冰河,但以面積廣大而得海名。既然是冰的東西,想當然得上高海拔的山上才有得看,只是不同於南針峰的纜車,想上冰海得搭Montenvers火車。這火車其實就像阿里山的小火車,一樣吵、一樣顛 (VR加持還照成封面那樣就知道了 XD) 只是在高山上,開放式的車箱比起密閉式的冷氣車箱要來得舒服多了,是呀,高山空氣清新又冷冽,咱們小火車那個冷氣實在有點多餘,又不是吃煤吐碳渣的車種 @@a


車站附近可以看到遠處長長傾洩而下的是另一條巴松冰河。'06年時Montenvers車站本身在整建中,完成後應該會是間小巧可愛的木造建築吧,往後要是有人同樣造訪霞慕尼,請幫我拍張照回來回味一下。對了,霞慕尼有兩個車站,除了Montenvers外,還有個SNCF(法國國鐵),別跑錯了。

上山的路上與下行的火車會車。大家應該會注意到這火車是三軌的。中間那軌是齒輪,聽說是怕下雪結冰,做為輔助帶動用的。


另一張在終點拍的火車。美麗的紅色小火車,相較之下,那個灰撲撲的阿里山小火車真的該洗個澡了 XD


這張則是行駛中,我們下山時正巧坐在車尾的位置,可以拍到沒人的駕駛座。


冰海全貌。因為缺乏比例尺,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如果真的把人擺上去照出來大概還沒有一個LCD亮點大吧,真的相當壯闊。


有好景觀的地方就有咖啡座,我很羡慕,但不希望台灣仿效,因為太容易變成垃圾製造場了。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已經整個都陰掉了,之後甚至還下起雪來,還好我已經拍夠了,算起來十五天的行程中只碰上半天的壞天氣,真是夠幸運的了 = )


不但可以在上面看,還可以進到冰河裡喔,甚至還有健行隊。冰河雖然流得慢,但還是會動的,所以每隔一年就要重新鑿一個,所以可以看到一整排像九孔一樣的有趣景觀。大家可能會奇怪這個冰海(河)怎麼跟印像中的好像不一樣,上面怎麼都是土,這是因為流至此處的冰河已經算是中下游了,上頭混雜了大量刮蝕、沖刷下來的泥砂。


冰河洞裡面沒什麼好說的,幾個冰做的房間外,就只有一隻拍照要收錢的聖伯納。但是,走進冰河裡耶 !!! 人生有幾次這樣的機會,光想到就興奮。在這邊扯個不相干的,我曾經覺得木柵的企鵝館的那個牆壁模仿冰的質感實在是弄得有夠差的,冰牆怎麼會是這種看起來像漆了藍色顏料的保麗龍,而且還沒抹勻 ?!但實際看過後只能說,除了溫度,那個牆壁幾乎就是這個冰壁的翻版,我完完全全錯怪它了。




如果不參加冰河健行之類的活動,在山上能做的火動不多,幾乎到了一上山就可以準備下山的程度,而火車班次應該都是算好的,差不多可以讓人可以把該看得打包打包。從冰河洞出來後,兩個人又開始亂晃了。這是山上的一座石砌房子,荒涼的氣氛讓人有一種處在中古世紀電影裡的感覺


這兒還有座標本館,讓你可以不用穿迷彩衣、也不用在野地裡挨餓受凍就可以看到在當地出沒的野生動物們,免費參觀。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活的,至少可以幻想烤成焦啊巴是什麼味道...這是當地像烏鴉的一種鳥。不太怕人喔。

另外還有個隧道,展示這邊出產的礦石,一樣免費參觀。

說實話,我不知道這座山峰的名字,看它雲霧遼繞,氣勢雄渾,就按快門了。

這次到法國,還真的見識老外到那都可以野餐的本事,即便是在冰河旁凍得皮皮挫還是沒有例外

下了山,正好下起陣雨。我們利用這個機會在旅館內略為休息,等雨一停就又四處蛇,唉,誰叫霞慕尼這麼迷人,叫人貪心地想把每一寸土地都納入眼底。 在這條沒人的林間小徑中,我正準備吸滿一年份的芬多精的時候,PDA的腦海卻浮現出各種童話、新聞中關於森林負面印像的大拼盤,自行演練起諸如碰到野獸、迷路、發現屍體(我不該叫她陪我看CSI的 XD) 等等情節,自己嚇自己的結果就是我還吸飽就被扯著直直往回走,唉,可惜了 XD


在霞慕尼的這段時間,正巧是春、夏交替之際,家花、野花競艷,開得滿地都是,最後就以這些花卉做為霞慕尼的Ending吧,下一篇,就要開到安錫囉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