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IX - 松尾大社

DSC_6126.jpg

戀戀不捨地告別第二天,腳步繼續往前推移。第三天我們告別大阪,前往此行真正的目的地-京都。京都落落大,要從那玩起呢,兩個人修改數次行程後,終於決定先到位處京都西邊的嵐山。松尾大社位於嵐山的南端,附近又有個火車站,可以順路一路玩上去,理所當然地成為我們第一個造訪的地點,也開始一連六天的日本騙人名庭之旅 :p。



松尾大社建於公元701【大寶元】年,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據傳由朝鮮半島東渡日本的秦氏一族為供奉松尾山神而建造,目前主要祭祠的應該是釀造神(酒啦,醬油啦之類的),除了參拜外,此社以他的三個庭院造景聞名-磐座之庭、曲水之庭和蓬萊之庭。其內的枯山水,以奇石擬山,以耙有水波的沙喻海,其中襌機不可言諭。但,這片枯山水大約只有兩張辦公桌大,故名列此遊騙人名庭前三名不為過 :p

入口的鳥居,記得許久許久以前,我還為看到橘紅的鳥居而感到驚奇,這一趟下來才知這才是常態。過了鳥居就是神仙居所,噓~~~莊重點,不可嬉鬧。
DSC_6074.jpg

然後,就看到日本小鬼頭在玩祭拜死人的遊戲 orz 。這邊雖有名勝之名,但遊客不多,變成當地小朋友的遊戲場。(講這麼委婉聽不懂,唉呀呀,明說就是日本人都不要來了,我們就不用大老遠坐飛機跑來這裡了。)
DSC_6076.jpg

入口的樓門可以看到門上的...對聯,公告了兩個祭典。月次祭好像又叫觀月祭(至少他們網頁只有觀月祭),至於八朔祭是在9月第1個星期日「八朔祭。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不受颱風的困擾。來早了一個禮拜。
DSC_6080.jpg

一般而言用來寫心願的都是繪馬或是白紙條, 但這邊看到的是一支支的飯杓(可能過個幾月我又會說 : 啊,用飯杓寫心願是日本的常態啊 (茶))
DSC_6085.jpg

前園的小橋流水,在夏天的這個時候,應該是整個松尾大社最漂亮的地方了吧,其他的部份就都還好。
DSC_6155.jpg




每個神社都有一些名正言順用來騙錢的玩意兒-護符,每回來總能找到些不同的,而松尾的至少還稱得上精巧可愛,掏錢會甘願一點。
DSC_6114.jpg

OK ,重頭戲來了 - 三庭中的曲水之庭,我這才知道,庭園也有所謂的枯水期 . XD
DSC_6123.jpg

兩張辦公桌大的枯山水

在邊邊的一個小道上的石燈籠,可能在艾大大的搖控下開啟感覺先決模式隨手按下的快門。總會覺得爬滿青苔的寺院特別古意盎然,小日本深明此道,還有間以青苔聞名的「苔寺」(西芳寺),可惜要參觀不但得兩個月前事先預約,還得跟著做一天和尚(…呃,跟著襌修就好,別嚇到),不在此行的計劃中。
DSC_6143.jpg

好了。沒了。什麼 ? 你說沒了,對呀,沒了。那,蓬萊之庭呢 ? 磐座之庭呢 ? 唉...好心點,別在傷口撒鹽了。噢,對了,他還有個寶藏院,放一些古董文物跟照片,寫真不能,不會殘念-因為都看不懂,出發前沒做功課就會變這樣。

松尾大社 : http://www1.neweb.ne.jp/wa/matsu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