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XII - 龍安寺

DSC_8185.jpg

在日本的第七天下午,要參觀的也是世界遺產的龍安寺。 龍安寺是由室町時代應仁之亂東軍大將細川勝元於寶德2(公元1450)年創建的著名禪宗古寺。 此寺以其枯山水庭園聞名以世,甚至有日本第一名庭之美名。衝著這一點,即便對寺院庭園有點厭了,我還是懷著小小的期望,硬是把PDA拖來了這邊。



就在這個階梯前,碰到前頭說過好心的老攝影師,想是見我根骨不錯,端著相機有模有樣,嘰哩咕魯七手八腳對我比劃著,應該在說怎麼取景、構圖比較好,甚至還拍了幾張給我看(DSLR真是劃時代的發明),可惜小子駑鈍,老先生的寶貴教誨沒讓我有一絲絲開竅的跡像 :~ 回頭從龍安寺出來,又碰到老先生,正追著兩位女學生一樣的嘰哩咕嚕,瞬時間,有種「功夫」片尾看到好幾本密笈的那種感覺,鼻涕差點給他潸潸而下.. orz
56580030.jpg

對我們而言是參觀世界遺產,對寺方而言,這只是他們生活/工作的一部份吧,鎮日被綁在櫃台前面對同樣的景色,和來來往往自由自在的遊客,在那個瞬間好像看到一絲絲的無奈,也許,也只是我多心了.
56580033.jpg

世界遺產,又是全木造建築,這樣的告示可說是很熟悉了
DSC_8210.jpg

離玄關不遠,有這麼小小一座枯山水模型,附上一些解說,我不太明白的是,明明就在旁邊不到三公尺呀 @@ 這座方丈庭園又叫「虎負子渡河庭」(虎の子渡しの庭 ),描述虎媽媽如何帶小老虎渡河,我實在看不出日本人怎麼想出這個的,敗了!! 石庭的左側開始,由西向東排列,分別為五石、二石、三石、二石、三石,共有十五石所組成 , 東端石組稱為「三尊石」,西端為「龜石組」,中央石組為蓬萊、方丈、瀛洲三仙山。 很有趣的一點,每個來的「老」日本人,都會煞有其事的的點數石頭,數完十五顆以五二三二三排列後,通通都會啊的一聲,露出一副放了一天羊回家清點發現沒走失的滿足表情,我,又敗了 .. orz

DSC_8211.jpg

這就是那個第一名庭了,雖然我的廣角不夠廣,但!! 照到的面積也函蓋4/5以上了,別懷疑,這就是第一名庭。 遊客很多,但出乎意料的安靜,每個人都靜靜得邊凝望著庭園邊杜估..呃,我是說,參襌 !!經過一刻鐘的襌修後,問PDA是否參悟了什麼人生的大道理,是否找到人生落腳的方向,是否不再迷惘不再徬徨,她只悻悻的回了一句 : 「被騙了一千」。好簡潔,好扼要,好有同感 XD



雖然我們看不出什麼門道,但日本人真的看的很認真,這位攝影師一張又一張的喀嚓喀嚓,一點都不心疼底片。

DSC_8220.jpg

阿都啊也看得很認真,還做筆記唷,相較之下,我相信我們兩個是俗了很多點。
DSC_8232.jpg

俗人啊~~~
56580037.jpg

好啦,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也可以在靜謐的氣氛中放鬆身心。所以你會看到一派人死盯著庭院瞧、數石頭,一派的就在邊邊打盹的有趣景像: p
56600004.jpg

過不去的走廊,我反而覺得這邊比較漂亮。
DSC_8247.jpg

還是小朋友比較坦率,看不懂就看不懂,早早窩在邊邊走廊話八卦。
DSC_8253.jpg

又見一片好大榻榻米,翻滾吧 ~ PDA ~~
DSC_8256.jpg

參不出襌機的兩人,抱著撈點本的心態在寺中亂晃,怎麼走的有點忘了,應該算是龍安的後院吧。比起虎負子庭園,這邊稱得上沒有人,但,讓我感覺更好,也更美。有空閒的人可以試試。
DSC_8265.jpg

56600009.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