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記遊] 2006 法蘭斯 - 萬神殿



萬神殿,對於法國人的意義差不多等於我們的忠烈祠(...現在可能會有點爭議),不論是政治家、作家、科學家、只要是對法國或世人有重大貢獻者,皆長眠於此,包含了居禮夫婦、文豪雨果等人。


對於要不要買票入內,我們著實遲疑了好一陣子,輔導員說「墓仔埔」沒什麼好看的,但當地的同學卻說溼壁畫不看可惜,在盯了天花板三分鐘後,我還是決定掏錢看看。

一進門就覺得錢沒白花,與之前的聖母院完全不同的風格,但莊嚴宏偉的氣勢一樣叫人望之生畏。



上面幾張圖中,隱約可見到幾張溼壁畫吧。實際上,幾乎所有垂直的牆面都是大型的壁畫,內容當然還是一個又一個的民俗故事。






壁畫為數眾多,就不一一列舉了,再貼三張我比較喜歡的風格的。(這邊幾乎都是三張一組述說一個故事,只可惜除了聖女貞德的一望即知,其餘的多半看不懂)



正中央有個大鐘擺,綜使旁邊又是告示牌又是電視解說,還是不明白它是個什麼玩意兒。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個有名的物理實驗,在1851年,法國物理學家傅科拿了條67米的繩索,一瑞繫在萬神殿的屋頂上,一端綁個28公斤的擺錘,並在擺錘下放了個大沙盤,在擺動的過程中,借由擺錘尖端畫過沙面來記錄擺錘移動的軌跡。在這個實驗中,發現擺錘來回的擺盪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會旋轉的,剛好,24小時轉360度,這是第一次以非天文的方式証明了地球的自轉。查完資料,我不禁要納悶,怎麼我對這沒啥印象? 好歹物理當初是可以每堂課都睡覺還拿高分的強項...唉,歲月催人老啊.. orz

萬神殿中另一個有趣的東西,後來查了資料,就沒上面的那個那麼有來頭了,這個斗型圖畫裝置是法國當代畫家賈胡斯特的作品,上面的斗型的八個面映在下面的八角鏡中形成很有趣的視覺体驗,但想表達什麼 ? 這個可能就要問賈先生本人了。

參觀完上頭的藝術品,下往走就是陵墓了,可能要習氣有點特殊的人才喜歡久待在這,至少,我不是 ..

下頭有些小展覽室進行的一些解說,像下圖應該是在說正面的三角形浮雕描繪著法國自由女神向偉人們加冕桂冠,其間銘刻著 : 「偉人們,祖國感激你們」.你問我法文怎麼突開竅看得懂說明了 ? 當然不是,回來查資料的 !

回到明亮的地表,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這樣就完了嗎 ? 還沒 !! 還可以上到萬神殿的塔頂,我忘記是不是要額外收費了(好像不用),但他有一定的開放時間,時間到會有人在下面集合,點人頭(好像有人數限制),所以想上來看看的人要把握時間。上來到一半的地方發現他的花窗不太花,是很淡雅的粉色系,蠻漂亮的,也是跟其他教堂很不一樣的一個地方。

上到塔頂能幹麻 ? 好像也不能幹麻,只是繞著圓形的走道,居高臨下剛好把整個巴黎看個一圈,正好這也是我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利用這個機會點一點這幾天去過的景點,艾菲爾鐵塔、聖母院、聖心堂等等,做個最後的巡禮,也挺好的。


想不到一趟法國行可以讓我寫這麼久,不知不覺結婚已過了一年多了耶,沒有度日如年的漫長感受,那這一年的婚姻生活應該還算不錯吧 : p 法國行大抵上就到這邊結束吧,有機會,我又不那麼怠惰的時候,再來寫巴黎的吃的吧 : 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