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VI - 姬路城

DSC_5415_2.jpg

姬路城在1993年成為日本最早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登記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另一是奈良的法隆寺)。出了車站,沿著前頭的大手前通筆直前進就會看到它高高聳立在前方。姬路城被譽為日本最美的城堡,建於14世紀, 16世紀豐城秀吉修建主殿「天守閣」,17世紀的「德川家康」女婿池田輝政進行了8年大規模改建工程。池田氏3世代統治之後,賜與德川秀政之長女─千姬與夫婿居住,可能是它名稱的由來。雖然號稱最美的城堡,但碰上陰天我還是沒輒,空有美景卻拍不出來,跟今天空有超好天氣卻沒美景一樣讓人傷心。雖然拍的沒大阪城美,但實際看下來,我還是覺得姬路城要典雅上很多很多,整体保存也比較完整,兩者若只能擇一,那,還是推薦姬路城。



姬路城的前頭是大手前通,而在大手前通的終點,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城堡聳立在遠方。如果只想看外型,對內部結構沒興趣的,約莫在入口處的View是最好的 (進入後離太近,有見樹不見林之憾),單人、團体照兩相宜。因為時間和体力 的關係,我們沒繞到它外圍的另一頭,所以之後的照片的角度大概都跟上頭那張差不多。

穿過古老的城門後就是姬路城的主体,隨著時間的流逝,很難想像這個充滿綠意的小窗是當年城垛上取人性命的射箭孔。
DSC_5327.jpg

瓦上的家徽,最有名的當然就是中央的羽蝶。它有個蠻美的漢字的名稱,可惜記憶隨著腦漿蒸發,已經記不得也查不到了。
DSC_5345.jpg

整個城堡內庭其實有一點點空洞,只留下了建築的部份,文物就很少很少了,另外,我某部份的失望可能來自於一直沒有忍者隨著煙霧跳出來然後又消失,只留下一截插著十字鏢的木頭吧。在日本,九成九的木造建築入內都需要脫鞋,更何況是國寶級的姬路天守閣,專有名詞叫「土足嚴禁」。這邊還不錯,有提供拖鞋,不要以為這沒什麼,上回去謙倉,下雪天光著腳ㄚ子踩在木板上可是會冷得吱吱叫。 一樓很暗,暗到我差點把PDA當成地縳靈 = = !。退散,退散 ! 大錯 ! 不要來...天守閣外面看來是五層,實際上它還有個地下室,所以是一共六層的木造建築,嗯,幾乎都是木頭的,所以不但火氣嚴禁,滅火器更是擺得到處都是(畫面中就一個)。
DSC_5359.jpg

內部也意思意思的放上一些展示品(真的感覺只是意思意思,可能因為天守閣本身就是最主要也最重的的展示了)。其中有一個是舊姬路城的模型,現在只剩下中間那一小圈了。
DSC_5368.jpg

ㄟ...五層樓說高不高,爬起來還蠻累的,很陡,常常讓背一身裝備的我覺得快摔下去了,爬到一半靠在窗邊休息一下,看看風景。 雖說是名勝,但感覺起來人不算太多,我很喜歡木造的空間,坐在窗邊吹風,一陣一陣的,悠閒的讓我點有點睡覺。 登頂後,才發現原來不見的遊客全擠在頂樓遠望姬路市區風光了。一棟木造建築可以在老是打來殺去的日本存留這麼久,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許真多虧了「魚虎」的仳祐(感謝馬小薯指點迷津)。
DSC_5397.jpg

硬拖著開始鐵腿的PDA從西之丸庭園進到一條像城牆的東西內,一看到好似沒盡頭,快鐵腿的PDA幾乎要開始哭鬧 :p 。以前從來不知道「城牆」裡還有房間的。往好的想,發人思古之幽情,往壞的想,光照不佳時,大概可以推測為什麼日本鬼故事都發生在老房子裡 :p
DSC_5427.jpg

這條「城牆」走呀走的就通到這兒啦,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西之丸」是千姬的居所,怪不得有這樣的展示。
DSC_5446.jpg

在姬路城入口處有個有趣的ㄅㄟㄅㄟ四處晃來晃去,全套古代裝扮,會跟你合照,專業的他還會告訴你站那、從那拍是最佳角度。不過我一直沒搞懂--我要給他錢嗎 @@?
DSC_5450.jpg

從好古園繞回來後,出…出太陽了....切。都要走了 = = 。
DSC_5575.jpg

我怒啊,為什麼總是在離開的時候才給我放晴 (後來呆了八天後終於搞懂了,關西這段時間的天氣都是這樣,一早晴,中午陰,下午陰完再放晴給你看夕陽 == ==),把握最後機會,拚命的拍呀拍,一定要拍到有藍天的姬路城!!。不過在染上夕陽的金黃後,又覺得不太有潔白典雅的感覺了,出來的就最後頭那張那個樣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