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記遊] 2007 蘭嶼 - 過日子


身為一個觀光客,在蘭嶼怎麼過日子,除了之前說過的騎摩托車逛大街外,還有幾個選擇。



1. 浮濳 !!!蘭與的水之清,魚之多,澎湖、綠島都難忘其項背,隨便找個地方濳下去看,都有種把頭探進熱帶魚水箱的錯覺。

上面說「隨便找個地方潛」 其實錯誤的說法,在不熟的的海域沒有人帶而進行潛水是很危險的,我們本來打算在雙獅岩附近下水,但車才剛停好就被路邊一個也要下水打魚的阿伯叫住,問明來意後,他很酷的叫PDA下車看好他的裝備,然後自已一股碌地爬上我的車說: 「走!」 (好在他沒雙腿一夾,口中還喝聲*駕*,不然我可能會把他踹下車來..)。載著他往前一小段路後 ,阿ㄅㄟ指著林投葉的後方說 : 「後面魚多,安全。」對住慣台北的我而言,這樣的的熱情來自一位素昧平生的路人,實在叫我受寵若驚,潛水的印象淡了,但這樣的經驗卻叫我久久不忘。(不過PDA更難忘的可能是蹲在路邊看守潛水裝備時羊大便的氣味:p)


要過日子當然得吃飯 ,蘭嶼沒什麼館子,跟民宿主人訂個風味餐,雖然價錢不低,但不失為一個方便的好選擇。風味餐吃什麼端看民宿主人當天抓到什麼,我們運氣不錯,有小龍蝦可吃 ^+++^ 口味OK啦,反正就家常菜,但利用晚餐的機會可以跟同民宿的聊聊天,交換一下經驗、情報甚至相約晚上或隔天的活動,這也是住飯店時体驗不到的 : )

蘭嶼上最有特色的餐館 - 「無餓不坐」,在漁人部落,如果住在這邊,用走路的過來就好了。

基本上,我對賺觀光客錢的都不會有太高的期待,但「無餓不坐」給我不錯的印象,味道先不論,至少在外觀上就感覺得出它的用心。我點了飛魚餐,曬過一天後蒸(?)熟的飛魚又香又Q,超好吃 !! 強烈推薦..

即使是一般的咖哩雞肉飯也處理的不錯。

這邊也是除了民宿外少數有提供冷氣的地方,在曬死人的蘭嶼,來吃個午餐,躲躲太陽一整個是剛剛好。在非假日的時候,觀光客不多,應該是愛待多久就待多久,但若是假日,沒提早定位,大概連門都擠不進來。


除了提供餐飲,他們也往多角化的方向經營,不過我們待的時間太短,沒時間嚐試他們提供的服務,下次再說。

另外還有個做觀光客生意的地方 -豆芽菜。它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可以跟他預約早餐,然後坐在海邊一邊看海一邊慢慢享用,挺美的,也挺貴的 :p



在這邊吃早餐,純粹是吃情趣的,口味的話,我只能說他們是「做觀光客生意」,嘗鮮一下OK,但如果要好好吃份早餐,我還是建議晃回東清吃美亞美。

看完觀光客過的日子,來看點當地人怎麼過日子吧。第一天剛好碰上打漁收工,一群人就在民宿前分起魚來,畫面中藍衣拿刀在分魚的就是民宿主人「施爸」,能執行分魚的工作,想必施爸在族中的地位應是不低。我本來以為現場看到的魚都會變成當晚晚的風味餐的一部份,超興奮的,後來証明我想太多了,我們的風味餐是施爸施媽另外張羅的

分完魚,有些人高高興興的捧著魚回家,也有人直接切了,一口阿比一口生魚片開開心心地跟眾人享用,看到這樣單純的快樂,我莫名其妙的有點妒忌了

環顧週邊,發呆亭也塞滿了休息納涼的當地人。豬隻也都放出來滿街亂跑,當封頁的圖就差不多這個時候拍到的,這樣悠閒的氣氛,再緊繃的神經都會掉

然後不知道什麼節慶,隔天一堆人在椰油的廣場唱歌跳舞。好像還要出國比賽的樣子。


這位好條是椰油的長老的樣子,也因為這個節慶,我終於看到傳說中穿丁子褲的男人..


沒有Wii, 沒有Xbox360 大海是這邊孩子們最好的遊戲場。

以經濟的眼光來看,這邊的村民普遍是「非常」窮的,窮的一清二楚,毫無遮掩,非民宿的房子多半是裸露的水泥,沒有任何裝飾,大部份自用的車子都是沒掛牌,但既便他們物質條件這麼差,在某些角度他們的快樂簡單的讓我要妒忌,我沒有說我煩惱比較多或是比較快樂,但我們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擁有這些東西,在乍見另一種型態的生活,難免有種感觸。這樣的日子,只要不要有人莫名期妙的以同情之名灌輸他們「窮 = 不快樂」之類的想法,不要得了諸如「不買LV會死」之類的怪病,他們的日子應該沒什麼不好。不過這樣想,可能會被恩師瑪麗亞訊斥一頓,歸類到「不知進取、阻礙人類文明發展」之流 : p

以下不是要介紹魚乾,而是要說,蘭嶼人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討厭拍照,連拍個魚乾都會被罵,所以,要拍最好先徵求同意,要不然就是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完成 :p... (阿婆~~~ 拍個照真的不會吸走魚的精華讓魚變難吃啦.)


雖然看我blog的人不多,但網路上這樣一篇一篇介紹蘭嶼的好的文章流傳開來,是會替當地帶來觀光收益,還是帶來破壞環境的觀光客,以及像綠島一樣越嚴重的商業化 ? 而觀光收益又一定是他們需要的嗎 ? 真的讓人蠻猶豫的,只能祈禱明山秀水長在,純樸人情永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