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記遊] 2005 金門 VII - 水頭、翟山坑道、珠山聚落



第三天的行程,我們早上往金門西南走,準備探訪的是目標是水頭、珠山聚落。到第三天才會有好天氣似乎已經是我們在外島旅行的慣例,多唉無益,還是抓緊時間多拍點照片才是正解 ^^v。上圖是水頭橋鄉文化展館,有很豐富的資料,有金門聚落分佈、洋樓由來、洋樓裝飾解說等等,我蠻建議以後來金門的朋友們把這個地方當第一個參觀的地點,會比較金門這個地方有概念一些些 :)。



See ? 這個就是聚落及洋樓分佈。圈圈大小代表洋樓數量,蠻有參考價值的。



水頭很有名的建築物-得月樓。可惜我們來的不巧,附近整修中,我很努力的才框出一張沒鷹架又看起來夠廣的照片,但還是不夠好:~。得月槍樓為旅印尼的富商黃輝煌於民國二十年﹝西元1931年﹞所建,樓高十一公尺餘,屋頂女兒牆築有垛口,可供火槍防禦使用,地下坑道可通往鄰棟的洋樓。


老建築上漂亮的雕飾殺掉了我們不少記憶卡的空間。而歷史在這些建築上留下來小小的缺憾,水頭地近古寧頭,在那一段時間中,戰火造成了不少的傷痕。第二張圖上一個一個大大小小的洞就是當時遺留下來的彈孔。




這個看似現代的建築是金水國小。金水國小興建於民國二十年﹝西元1931年﹞,由水頭華僑集資,首創金門新式校舍之始。回字型的番仔厝,西式山頭嵌有天使、飛鷹等浮雕,狀甚可愛。日據時期,校舍曾充作日軍的野戰醫院,後改為國民小學。


金水國小內部,非常精巧漂亮的一棟建築。




三天中,我一直想拍一張藍天白雲下的古厝,但,還是失敗了..唉~~有構思有籌劃沒技術還是成不了麥克大師 :~


離開水頭前,我們決定拐去最西門的水頭碼頭瞧瞧。現在正在改建成大型的商港,我跳上堤防拍下這張照片的同時,身後傳來一個聲音:「注意啊,賣摔下去了ㄋㄟ」,這個地方的居民的純樸親切友善讓我的印像真是好極了。有需要的話,可以從這邊搭船叛逃到大陸去,呃,沒啦沒啦,可以搭船去小金門而已啦,不要想太多:p


ㄅㄨㄅㄨㄅㄨ地,我們騎到了翟山坑道囉。不算太遠,只是會狂迷路,這邊的道路一定做來迷惑共匪的,沒路標就算了,大小還都一個樣..一不小就轉到相反方向 = = 。下圖是翟山坑道入口,拍它幹麻 ? 孩子啊~~來金門沒跟毋忘在莒一起來一張回家是會被笑的,沒力氣爬上太武山,在邊看到當然要把握最後機會來個到此一遊照。


坑道內,一進去我就知道挫起來了,沒帶腳架在這烏漆媽黑的環境是要拍個鳥 ...只好在心裡狂念射擊八大要領 : 托、抵、握、貼、瞄、停、扣、報,同時祈求萬能的天神賜與我不會手振的鐵臂。呃,扯遠了,這個坑道是開在花崗石山壁內唷,這麼個大小,當時不知道花了多少人力。




坑道內烏漆媽黑何所似,電影院關燈差可擬。千萬不要以為坑頭內有這麼亮,一定是萬能的天神念在我平日忠黨愛國的份上,才會賜給我這麼一張清晰明亮的照片。你們一定會奇怪坑道內弄條大水溝做啥,這是給登陸艇直接開進來用的,方便運輸、補給,省得人員、艦艇在灘頭上給人當活靶打。


坑道內的光源,還有戰時拉的電線。


出了坑頭回頭看見這熟悉到不行的口號,有人說當兵是浪費生命,但我現在偶而還會懷念那段步調慢得彷彿一伸手就可掬起一把時間的三個月。


珠山聚落。ㄟ ? 又是聚落,有沒有一種快吐的感覺 ? 別這樣嘛,人家可是唯一有池塘的聚落呢。民國初年,珠山村多僑客,曾是全島消費能力最強,教育水準最高的村莊。


一直忘記跟各位介紹金門的特產了-落花生。Aye,前面那一片綠綠的就是了,什麼 ? 花生糖,有啦有啦,晚點再說 :p


這樣逛一圈,剛好一個上午,回鎮區吃個飯再回飯店瞇一下,下回再帶各位逛金門西北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