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記遊] 2005 金門 II - 將軍第



一早從飯店出來後,肚子空空,腦袋也空空,聽聞東門方向有得吃,於是兩個人信步往鎮區的方向走,雖然手中抓著地圖,但怎麼走也不對,在迷路的狀態下闖到這邊來,無怪乎有人要說 : 迷路也是一種旅行的方式 :p (我必需很羞愧的承認,三天下來幾乎都用這種方式四處跑,我腦袋的定位系統似乎留在台北忘了帶來..orz)




請問貓兄,東門的方向怎麼走 ? 拉稀中的喵喵只狠狠的瞪了我幾眼,讓不識目的我繼續迷路..

途中經過的朱子祠,正在整修中,前頭看到的是他的講堂,後頭才是祠堂。朱子,南宋理學大儒,金門蒙其教化澤蔭。宋朝以後,閩南漳泉各地,為紀念朱子教化之恩澤,或立專祠,或配祀學官,金門為受朱子教化遺澤之地,故於清乾隆45年在浯江書院建祠以祀 (吾乃缺乏歷史文化涵養的供陳屍一枚,講不出這種有學問的話,以後看到資料來源大概都是從 : 這個網站 來的 :p)


將軍第內一景,閩式建築,但跟澎湖、台灣本島的三合院隔局又不全相似,算得上是小巧玲瓏。將軍第建於清光緒九年,為清末被封為武顯將軍的盧成金之府第。


這個應該叫做....家徽 ? 可能我信長野望打太多了..


內堂門前


在將軍第內狂拍照的時候發現這位老先生一直在旁邊晃進晃出的,好不礙眼,心理想說這個管理員還真 !@#。當我把心思放在家徽上時,PDA跟他聊了起來,嘩~~~~人家是將軍的曾孫啊~這裡是他的家、是民宅啊,怪不得沒有任何解說牌。我就這樣大搖大擺的闖進人家家裡拿著相機狂拍,真是太失禮了。不過不能怪我啊,依在台灣旅遊的習慣,那有人住在古蹟裡的 .. orz。三天下來後才發現,金門這邊很多老房子都還是有人住,不是光只給人看滴。好在老先生似乎已對這個情形見怪不怪了,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房子的歷史,還指引我們他曾祖的辦公室 - 總兵府有更多的史料,才稍稍化解了我們的尬尷。


告別老先生,時間已經十點多要十一點了,依著老先生指引的方向,總算讓我們找到了邱良公母節孝坊這邊。ㄟ,看古蹟有啦,但主要還是為了在它旁邊的這家壽記廣東粥。好吃不在話下,不過咧有兩點要記得 : 一、老闆很有個性,店內用一律"一人一碗",沒有一人吃一半,感情不會散這種事(小朋友例外)。二、每碗都是慢慢煮,一碗要十分鐘有吧,一次同時煮四碗,啊要是人多一點(不但要跟觀光客搶,你還得跟本地人搶),我們就聽到老闆說 : 要三十分鐘才有喔 :p 趕著吃的人請自己盤算一下 :p

時間過得很快,雖我有比天天開心長一倍的午休時間,但還是咻一下的就沒去了,唉,先寫到這邊吧,下次寫 - 總兵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