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記遊] 2005 金門 VIII - 慈湖、雙鯉



金門行的尾聲,玩得也有點累了,就騎車隨便逛逛沒去過的地方。算一算沒去又近的就剩西北角了。在要離去的這個時候,天氣好得讓我有點小小的遺憾:p



往北行去路過的湖下聚落? 有種羅馬風的奇特風格,當然,裡面還有住人


不一會的工夫,就到了慈湖 (堤),這邊原來是個海灣,為了運送物資方便,軍方於是築了這條長堤,一邊是海,另一邊則成了慈湖,可是個賞鳥、賞落日的勝地唷。


堤岸另一邊的海岸,很漂亮吧。不過煞風景的不只那防登陸艇的倒椿,還有...


是呀,夠膽或是嫌日子悶的人可以下去玩真人版踩地雷 :p 想玩水還是到成功附近,我們到的時候正要舉行花蛤季,海灘開放給人下去挖花蛤,所以應該比較安全。


不能下水玩,躺在椅子上吹風也不錯,陽光雖大,但並不算太熱(金門氣溫約比台灣低五度),我就呆呆的看了好一會兒在台北久違了的藍天,準備把這個畫面好好的烙在腦海中帶回台北回味。


繞著慈湖走,會走到雙鯉湖這邊來,雙鯉指的其實是南山、北山兩個聚落,因環繞著湖泊型似鯉魚而得名。如照片所示,這邊有著豐富的溼地生態資源,先前說過的溼地生態中心也座落於此,除了生態,還有這個地方的介紹的短片可以看,像是雙鯉一詞的由來、賞鳥的季節的訊息都是從這裡來的,不錯。對了對了,這邊的鳥類資源真的很豐富,我就看到同飛機的有一隊是專程來打(拍)鳥的,走在路上也是各色鳥兒飛來飛去。


我們進入的時候正巧碰到一個新進人員在練習解說,很認真的呢,讓人感受到這裡的人經營這片土地的用心。


8. 這個生態中心有附一個小小的咖啡廳,賣咖啡不稀奇,有趣的是它的窗子,接著外面的池塘唷,靠近看就像第二張圖一樣,有時還可以看到小魚在啄食玻璃上的水草。




這張照片怎麼看起來那麼平,害我亂想題字的,不過腦海中翻來覆去都只有幾句春眠不覺曉、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等不對題的句子,國學太差,金害…


這邊有大量的高粱田,初看我還以為是玉米呢。高粱對金門的意義應該不需要我多做說明 :)



耕作中的農人,金門主要的農耕工具還是牛,走到那都會看到牛。


一樣騎到一半在路邊看到的,舊時的碉堡已廢棄,這附近已經準備建設成公園了。照片一路看下來,大家一定覺得怎麼都沒有戰地金門的氣氛,其實還是有啦,三不五時就會路過各色營地、碉堡、防空洞,只是我覺得本地居民已經離那段記憶很遠了,就沒特意去拍那些東西。


好啦,回飯店了,在還車前給陪了兩天的小50來個記念吧,只不過它實在很難騎,狹小的空間讓我兩天下來一直維持著這麼醜的姿勢,我懷疑是店家拿自用的出來借人,里程表都二萬六七千公里了。


到了機場,嘖嘖嘖,今天不是禮拜一嗎 ? 人還是多到翻。


搭飛機跟金門說 881了,登機的這個時候的藍天跟夕陽讓我心裡直犯嘀咕..有機會再來吧..


遊記的部份就到這裡囉,有時間再寫寫在金門的吃住等等的雜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