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記遊] 2006 阿里山 - I

DSC_8406

講到阿里山大家想到什麼 ? 日出 ? 雲海 ? 小火車 ? 嗯,沒錯,就這三樣,大概跟人蔘貂皮烏拉草一樣人人瑯瑯上口,但因為前兩樣都沒看到,所以只能拿小火車來當此行的封面。而且,在兩人改掉睡懶覺的懷毛病前,前兩項躍上敝格(?!)封面的機會仍是微乎其微 .. orz



好,閒話不提,開始寫流水帳吧。

前往阿里山不外乎兩種方式,一種是自行開車前往,這樣玩自由度比較高,但在看了小薯的陳述後,出門最怕塞車的我早早就打消了這個念頭。而剩下的唯一的辦法就是搭小火車上山,但這樣的麻煩是每天上山的車只有一班 : 下午一點三十分。所以那一天兩個人早早出了門(比平常上班早 XD),搭上了南下的國光號。老婆時間計算的精準,無虧PDA之名,我們在十二點出頭到了嘉義車站,還有時間好好享用個聞名的火雞肉飯再從容的跳上小火車。搭小火車的經驗當然是新鮮的,但我還是得小小抱怨一下,山上的小火車(祝山線、神木線),乾淨嶄新又散發著檜木香,那為什麼山下上山的要搞的又破又舊又氣悶 ?!

上山的細節就不講了,反正都在車上看風景,歷時四個多小時後到了阿里山站,pm 1:30 + 4:00 = pm 05:30 ,加上山上暗得早,就這樣,第一天就不見了。而車站周邊,連觀光商店都很少,大概是鼓勵大家早睡早起看日出吧,嗯,我們也是這麼想 !!

無奈,積習難改。

凌晨上祝山看日出的小火車發車時間是am 03:40,我還記得那個早上,前一次兩人睜開眼的時間是三點左右,想說還早,再瞇一下,然後再睜開眼,三點四十五!!!!!! 第一次的阿里山日出攻略就這樣遜掉了,只能再等下次了 :~

既然日出看不到,就給他睡吧,睡到七點多讓生理時鐘把兩人叫起床、用餐,再搭上神木線往神木區晃晃,本來以為一個早上的時間,應該只能逛一小區吧,但沒想到三個小時內我們就從神木車站繞到姐妹潭再走回遊客中心,讓兩人大感慶幸,下午就要移師到奮起湖,不然還真不知道多餘的時間要怎麼打發 XD

早上搭的神木線小火車,看就知道很乾淨,散著檜木香,搭乘它是種享受。

DSC_8391

DSC_8397

到了神木區,整體的環境維持很好。日本對森林的維護是有名的,森林覆蓋率高達高達66 %,是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國家之一 (當然他們的手法很機車,不砍自己的樹但進口人家的,叫其他國家砍,台灣也曾是苦主之一),來到這邊,我第一次不再羡慕日本鬱鬱森森的山林。
DSC_8422


神木區沒記錯的話有兩條巨木棧道,兩旁不時出現的就是像這樣樹齡600 ~ 2000年的大檜木。再稱讚一次,整理的很好,走在裡面真的很享受。
DSC_8431

DSC_8432

DSC_8436

DSC_8439

阿里山第一代的神木在1998年不敵大自然的力量,卸下精神像徵的任務後,林務局、觀光局和嘉義縣政府在今年九月舉辦二代神木票選活動,希望重塑阿里山的精神像徵。這個票選中的三位候選「樹」分別是樹齡皆超過兩千年的光武檜、香林巨木、千歲檜。下圖拍的是千歲檜,因V字形的分叉形似日本人呼喊萬歲時的姿勢,所以最早是被稱做萬歲檜,後來的人覺得太誇張,於是更名為千歲檜。

DSC_8446

嗯,在象鼻木下拍的,因老死腐化的樹幹酷似大像而得名,我拍照的角度不對,所以看不出來 XD
DSC_8454


情侶一定會在此留影的「永結同心」,我想不需要特別說明吧 = )
DSC_8509

好像是在受鎮宮前的一段小徑吧。第一眼的反應還是「好像日本」,但我多希望以後到日本旅遊時會讓我產生「好像台灣」的反應。小徑兩旁可能是櫻花或梅花,當花開時應是另一番美景,只可惜,我沒膽在花季的時候上來人擠人 XD
DSC_8457

受鎮宮旁的一小潭池水。我覺得蠻美的,但也可惜週邊沒有好好規劃經營,只有零星的幾攤小吃,如果台灣以後要吃觀光這口飯的話,政府是該好好開始規劃了。
DSC_8478

姐妹潭中的姐潭,寧靜優雅的一座小湖,在這邊歇歇腿是件很棒的事,讓人暫時忘卻公司內鬥的煩憂。雖然姐妹潭的故事大家可能早聽過了,但為了充版面,我還是要說上一說,哈哈。故事當然是要用「在很久很久以前」開頭的,一對原住民姐妹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因不願傷害姐妹之間的手足之情,卻又無法割捨愛情,因此兩姐妹分投姐潭及妹潭殞命。因為這故事我想大家應該都會對姐妹潭多了點浪漫的聯想。
DSC_8521

DSC_8525

DSC_8532

散完步,也該閃人了,下一個停留的地點是阿里山線上最大的中繼站,有南部九份之譽的奮起湖。
DSC_8543

相關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