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記遊] 2005 京阪行 X - 天龍寺

DSC_6248.jpg

天龍寺是1339年足利尊氏將軍為了鎮壓後醍醐天皇的靈魂而建造的寺院。後來又經歷了幾次戰爭的毀壞,現在的建築是明治時期以後重新修建的,目前只有夢想疏石建造的曹源池遺留著當時的面貌。以"枯山水"庭園為代表而廣為人知。以嵐山為背景而建築的池泉回遊式庭園,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坐在長廊眺望眼前廣闊的曹源池,池後是略微高起的小山丘,背後可眺望嵐山,相當值得一看。漫步在庭園的回遊路,登上小山丘就可以看到東山的美景。

(以上文字來自 : http://www.finex.co.jp/att/14/kyoto-sagano/kyotosagano-ch.html),真這麼神奇 ? 這樣說好了,八天的行程若要我推一個地點,天龍寺絕對名列前三,景色優美外,閑然自適的氣氛更令人流連,之後我幾乎年年都要來一次 XD



先講件不相干的吧。初來貴寶地,兩個人在公車牌前摸索著要怎麼從松尾大社到渡月橋。路過的好心的老婆婆大概是看兩人滿臉的問號,主動嘰哩咕嚕地跟我們講了一大串,嗯,當然是沒聽懂半個字,不過這一份熱心兩個異鄉人確實收到了。覺得做完好事後,老婆婆打算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瀟灑地離去,這種行為當然是不被允許的,背影來一張後,一個箭步衝到前頭,露個師奶的奶奶的殺手的笑容,要求留個照片當記念。老婆婆只笑著搖搖手說:「人老珠黃的歐巴桑了,不要照啦」。嗯,我只聽得懂「歐巴桑」,但想來不外如是。我喜歡往鄉下跑,可能是因為總是被這些純樸的人們感動吧,不論是台灣,還是日本。至於那些亂搞釣魚台的... 唉...
DSC_6165.jpg

天龍寺也是由大大小小的寺院組成的,有時間的話,多逛逛會有意外的驚喜,像一些不知時節的紅葉就是個例子,讓不能在秋紅造訪的我少了一點點點點點遺憾。但觸目所及都是一片屬於夏日的新綠也沒什麼不好的。
56520025.jpg
DSC_6207.jpg
DSC_6231.jpg
天龍寺玄關有一幅畫,看起來像穿著紅衣的糟老頭忍者,蠻有趣的,每每吸引我多看兩眼,只是一直都查不到是否有什麼典故 ?
DSC_6239.jpg

玄關的左手邊是往方丈的方向,而右手邊是一間小廳。我來了好幾次,只有這次在夏天來時有看到它開戶,看起來應該是可以讓遊客在裡面歇腿、看風景吃紅豆湯,說有多風雅就有多風雅。
56550007.jpg
方丈因為擺了國寶「雲龍圖」,所以空間所剩不多,但旁邊的側殿有大片的榻榻米通通隨便你用,看你高興或躺或坐或臥,實在不像是高不可攀的國寶寺院。此時,我幾乎懷疑耳邊響起了「翻滾吧。男孩中年男」這樣的低喃。礙於遊客眾多,為顧及台灣國際形象,只得強壓下這股衝動XD
DSC_6241.jpg
而從方丈看出去的庭園景色,美呀。要是再多點紅葉點綴就更完美了。而從側殿望出去,這種仿佛框在門上、窗上的美景也讓我按快門的手指停不下來
DSC_6249.jpg
DSC_6250.jpg
要紅葉就有紅葉,老天爺聽到我的願望了嗎 ? 才不呢,只是翻拍人家的照片 (雄雄失查,很不要臉的打上了我的簽名,噓~~~不要講出去喔)。唉,這樣的美景,是要我四季各來一次就對了 :~
DSC_6233.jpg

美麗的景色讓人駐足,而在這兒,你還可以坐下好好品味,嘿,真的不要急著走,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把時間消磨在這邊吹風發呆一點都不會良心不安。而看了人家的坐姿,PDA才發覺她自己的坐姿不甚雅觀,我當下當然不敢點頭如搗蒜,只能很委婉的安慰她:「人家日本人是榻榻米坐習慣了」:p


DSC_6308.jpg



前頭說過的國寶-「雲龍圖」。氣勢大哉,只是不管有沒有CPL通通都反光的一榻糊塗,這大概是最新的防翻拍的技術吧 XD
DSC_6309.jpg

天龍寺的邊邊也有枯山水,比松尾大社的大片多了 。那我們悟出什麼禪機了嗎 ? 有滴~~~~再在這麼磨菇下去,野宮神社要關門了 !!!
DSC_6338.jpg
臨去前來張方丈的全景。付六百日元你可以躺在裡面,付五百你只能在外面曬太陽,在夏天要怎麼選應該很清楚,冬天嘛,地板冰到你站不住,倒是可以考慮一下
DSC_6354.jpg

天龍寺有兩個出入口,一個在大門路邊,另一個則通往竹林,從那邊往野宮神社,就不用特地繞一圈了,除了可以省點腳力外,天龍寺的後花園(?)夏天鬱鬱聰聰、春天繁花盛開,也是一個值得花時間繞繞的地方,在來過天龍寺後,我才知道為什麼上回旅行團來嵐山時不帶我們進來了,因為若不是很有時間的自助客,可以靜下心來慢慢体會的話,短短十幾分鐘的停留在這邊是感受不到什麼的,只看到很美的庭園還算是可惜了,相反的,那極度推薦這個地方 : )
DSC_6356.jp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