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記遊] 2007 Angkor - 塔普倫寺 (Taprohm Temple)



塔普倫(Ta Prohm)原名Rajavihara (royal temple),建於西元1186年。主要是Jayavarman VII為了紀念他的母親而建立的,故相對於Bayon為父廟,Ta Prohm 則為母廟。跟據廟中的碑石,這座廟一度有超過一萬兩千人住在這,而其生活所需則由鄰近村莊的八萬人口提供,可謂相當繁榮的地方,但在十五世紀高棉帝國敗亡後,也跟著荒廢在叢林之中達數世紀之久 。等它被法國人從叢林中挖出來後,已是爬滿植物的頹圮建築 ,講到這邊也許有人要奇怪,吳哥的遺跡那一座不是從叢林挖出來的,為什麼只有Ta Prohm 修復的程度這麼差,上頭還是長滿了大大小小的樹木。關於這點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為了讓它保持「一段偉大的文明湮沒在歷史洪流中」如詩如畫般的景緻,另一說是,攀附於建築上的Kapok(當地人稱為蛇木) 已是建築的一部份,冒然移除可能會造成建築的塌毀。不過跟據現代建築技術進步的程度,我比較相信前一種說法,塌掉頂多像其他遺跡一樣再疊回來而已,況且,蛇木一直長,重量早晚會壓垮攀附的建築,剷掉還省事些哩。但不管如何,終究是造就了Ta Prohm 目前發人思古幽情的景觀,成為吳哥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入口處的大頭,清楚的告訴來訪者,這是Jayavarman VII的傑作。


迷濛的小徑,頹圮的門廊,超有fu的你都不知道。事實上我們到的時間大概八點多九點吧,霧已經有點消散,要是再早一點應該更好。










傳說中被蛇木佔據的景像,雖沒有想像中的壯觀,但仍能感受出時間長河中人類文明的渺小。


聽說旅遊書中的介紹就是背景中這一處,所以也是最多遊客聚集拍照的地方。




因保存程度的關係,Ta Prohm的雕刻算比較少的了,但也許在其他地方看得太多,已經不稀奇了。如果現在要我說,我會比較建議從 Ta Prohm、達高等比較小型,沒那麼完整的開始,一路看到巴揚跟小吳哥,不然,先看了巴揚跟小吳哥,其他寺廟相對起來就沒那麼特別了。


PDA聽聞在Ta Prohm會逛到迷路、花很多時間,所以特地選了一大清早造訪。但實際上還好,這地方不大,我們差不多十點多就逛完了,此時太陽已昇起,錯落的光影形成另一番景緻。


逛完後,我最大的疑問是,「古墓奇兵」是在那取的景,怎麼一點印像都沒有,趁著春節,找來複習一下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